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1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1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7第27 页415第1 康熙字典: 页296第20 辞海: 卷4页4240第1 GSR: 第1149.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61第02
表面结构:上:,下:丿。 Component of: 𠃣 𨙹 𨚈 𨚒 𠚺 𢆷 𣲦 𮤰 𫹶 𮤻 𡭣 [More]
国语发音:shǎo shào ㄕㄠˇ ㄕㄠˋ
粤语发音:siu2 siu3
唐代发音:*shiɛ̀u *shiɛ̌u
说文解字:小部》少:不多也。从小丿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少:不多也,书沼切,又式照切,三。
广韵·去声·𥬇·》少:幼少《汉书》曰:少府秦官掌山海池泽之税以给供养又汉复姓五氏说苑赵𥳑子御有少室周鲁惠公子施叔之后有少施氏家语鲁有少正卯孔子弟子有少叔乗何氏姓苑有少师氏。失照切,又失沼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小部·小部》少:《唐韵》书沼切《韵会》始绍切,𠀤烧上声。《说文》不多也。从小丿声。《徐曰》丿音夭。《礼·礼器》礼有以少爲贵者,谓天子一食,诸侯再,大夫士三,食力无数是也。食力,庶人也。又少顷,有闲也。《孟子》少则洋洋焉。又短也。訾人曰少之,犹称人曰多之也。《史记·苏秦传》素习知苏秦皆少之。又《广韵》式照切《韵会》《正韵》失照切,𠀤烧去声。《玉篇》幼也。《增韵》老之对也。《易·本义》两仪者始,爲一画,以分隂阳。四象者次,爲二画,以分太少。又少仪。《礼记》篇名。少室,山名。又副贰也。《前汉·贾谊传》于是爲置三少,皆上大夫也。曰少保、少傅、少师。《注》副三公者。又姓。汉下邽令少年唯。又叶书久切,音守。《欧阳修·杜祁公墓铭》君子岂弟,民之父母。公虽百龄,人以爲少。母音亩。又《正字通》入宥韵。《欧阳修·蔡君山墓铭》父不哭子,老不哭少。嗟夫君山,而不得寿。◎按今文少作幼。《正字通》古小少同。加丿,转注。
反切:书沼 (《广韵·上声··》) 式照 (《广韵·上声··》) 失照 (《广韵·去声·𥬇·》) 失沼 (《广韵·去声·𥬇·》)
英文翻譯:few, less, inadequate

CTP Dictionary


少牢
shǎo láo ㄕㄠˇ ㄌㄠˊ : 古代祭祀宴会时,羊、猪都具备为少牢。又见“太牢”。 Type of sacrifice requiring a sheep and pig, but not an ox (c.f. 太牢).
礼记·王制》:天子社稷皆大牢,诸侯社稷皆少牢
In sacrificing at the altars to the spirits of the land and grain, the son of Heaven used in each case a bull, a ram, and a boar; the princes, (only) a ram and a boar.
春秋左传》:九月,郑公孙黑肱有疾,归邑于公,召室老宗人,立段而使黜官薄祭,祭以特羊,殷以少牢,足以共祀,尽归其馀邑曰,吾闻之,生于乱世,贵而能贫,民无求焉,可以后亡,敬共事君,与二三子,生在敬戒,不在富也,己巳,伯张卒,君子曰善戒,诗曰,慎尔侯度,用戒不虞,郑子张其有焉。
墨子闲诂·修身》:仪礼·乡饮酒礼》‘众宾辩有脯醢’,燕礼‘大夫辩受酬’,少牢馈食礼‘辩擩于三豆’
国语·楚语下》:卿举以少牢,祀以特牛。
大戴礼记》:大夫之祭,牲羊,曰少牢
管子·事语》:俎豆之礼不致牲,诸侯太牢,大夫少牢,不若此,则六畜不育。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者怀之。”
The Master said, "They are, in regard to the aged, to give them rest; in regard to friends, to show them sincerity; in regard to the young, to treat them tenderly."
孟子·万章上》:益之相禹也,历年,施泽于民未久。
That Yi assisted Yu only for a few years, and had not long conferred benefits on the people.
礼记·曲礼上》:侍坐于君子,若有告者曰:“间”,愿有复也。
Similarly, if there come some one saying (to the superior man), 'I wish, when you have a little leisure, to report to you,'
扬子法言》:模不模,范不范,为不矣。
Molds that do not mold and patterns that do not pattern are not rare.
庄子·养生主》:者哭之,如哭其母。
And the young men wailing as if they had lost their mother.
道德经》: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私寡欲。
And made these names their want of worth to veil; But simple views, and courses plain and true Would selfish ends and many lusts eschew.
商君书·垦令》:壮民疾农不变,则民学之不休。
If the able-bodied are so, then the youthful will learn it without resting.
孙子兵法·始计》: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也。
The general who loses a battle makes but few calculations beforehand.
荀子·大略》:言而法,君子也。
说苑·修文》:黄帝诏伶伦作为音律,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昆仑之阴,取竹于嶰谷,以生窍厚薄均者,断两节间,其长九寸而吹之,以为黄钟之宫,日含次,制十二管,以昆仑之下,听凤之鸣,以别十二律,其雄鸣为六,雌鸣亦六,以比黄钟之宫,适合黄钟之宫,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春秋繁露·玉杯》:虽弗予能礼,尚善之,介葛庐来是也。
韩诗外传·卷一》:吾年甚,何敢受子,子不早去,今窃有狂夫守之者矣。
大戴礼记》:寡人欲问,不得其辞,请进。
白虎通德论·》:其地半者其数倍,制地之理体也,多不相配。
新书·修政语上》:若使人味言,然后闻言者,其得言也
新序·善谋下》:且以长先立武臣为王,以持赵心,今赵地已服,此两人亦欲分赵而王,时未可耳。
中论·修本》:优者取多焉,劣者取焉,在人而已,孰禁我哉?
孔子家语·始诛》:于是朝政七日而诛乱政大夫正卯,戮之于两观之下,尸于朝三日
潜夫论·贤难》:今世俗之人,自慢其亲而憎人敬之,自简其亲而憎人爱之者不也。
论衡·命义》:禀性软弱者,气泊而性羸窳,羸窳则寿命短,短则蚤死。
太玄经·》:𝌊
风俗通义·孝文帝》:文帝遵汉家基业初定,重承军旅之后,百姓新免于干戈之难,故文帝宜因修秦馀政教,轻刑事,与之休息,以俭约节欲自持,初开籍田,躬劝农耕桑,务民之本。
孔丛子·嘉言》:夫以之众,能立大大之功,唯君尔。
申鉴·杂言下》:情多,性不能割其情,则情独行为恶矣。
素书·遵义章》:多许与者怨。
新语·辅政》:故尧放驩兜,仲尼诛正卯。
独断·卷上》:左方下坿曰某官臣某甲上,文多用编两行,文以五行,诣尚书通者也。
蔡中郎集·独断》:两庙十二主、三帝、三后,故用十八太牢也。
墨子·经下》:偏去莫加,说在故。
列子·天瑞》:人自生至终,大化有四:婴孩也,壮也,老耄也,死亡也。
鶡冠子·道端》:富者观其所予,足以知仁,贵者观其所举,足以知忠,观其大𥘽,长不让,贵不让贱,足以知礼达,观其所不行,足以知义,受官任治,观其去就,足以知智,迫之不惧,足以知勇,口利辞巧,足以知辩,使之不隐,足以知信,贫者观其所不取,足以知廉,贱者观其所不为,足以知贤,测深观天,足以知圣。
文子·道原》:说之者众而用之者寡,慕之者多而行之者,所以然者,掔于物而系于俗。
文始真经·七釜》:关尹子曰:“人之也,当佩乎父兄之教。”
列仙传·赤松子》:炎帝女追之,亦得仙,俱去。
老子河上公章句》:私寡欲。
韩非子·难言》:则愚者难说也,故君子不也。
慎子·逸文》:孔子曰:“邱而好学,晚而闻道,以此博矣。”
管子·轻重丁》:其称贷之家,多者千锺,者六七百锺,其出之锺也一锺,其受息之萌九百馀家
吴子·应变》:今有年卒起,击金鸣鼓于厄路,虽有大众,莫不惊动。
六韬·举贤》:则多党者进,党者退。
司马法·天子之义》:师多务威则民诎,威则民不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