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16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7第30 康熙字典: 頁297第02 辭海: 卷4頁43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62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𢙭 𢬅 𣴒 𡭻 𭹈 𣑷 𧗰 𬚙 𡙑 𥭍 𮠦 𠟥 𫵉 𡮸 𡮽
國語發音:jiān ㄐㄧㄢ
粵語發音:zim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尖:銳也。子廉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小部·》尖:《廣韻》《集韻》子廉切《韻會》《正韻》將廉切,𠀤音漸。《說文》楔也。本作櫼。《徐曰》謂簪也,㨝也,从小下大,爲櫼字。今作尖,末銳也,小也。《杜甫·送張參軍赴蜀州詩》兩行秦樹直,萬點蜀山尖。又《韓愈·苦寒詩》萌芽夭勾尖。又《五代史》李崧言,鎭太原非石敬塘不可。敬塘深德之,曰:爲浮圖者,必合其尖,蓋欲崧始終成巳也。玉尖,十尖,指也。《楊維楨詩》玉尖搦管蘸香雲。《又》十尖盡換紅鴉觜。又尖尖。《章孝標詩》還似天台新雨後,小峯雲外碧尖尖。
反切:子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harp, pointed, acute, keen

原典出處

黃帝內經》:毫鍼者,如蚊虻喙,靜以徐往,微以久留之而養,以取痛痺。
傷寒論》:杏仁七十箇,湯去皮,味辛溫。
金匱要略·雜療方》:桃仁四十九箇,去皮、,熬。
道德真經註》:既揣末令,又銳之令利,勢必摧衂故不可長保也。
水經注·沽河》:又東南,谷水注之,水源出鎮城東北溪,西南流逕鎮城東,西南流注大谷水,亂流南注沽水。
藝文類聚·》:又云,城隨洲勢,上大,其形似蚌,故有蚌號。
通典·韋弁》:晉以韋為之,頂上少
西遊記》:原來那猴子孤拐面,凹臉
三國演義》:那紀靈乃山東人,使一口三刀,重五十斤。
金瓶梅》:飛起,深山虎豹失精魂。
封神演義》:妲己啟朱唇似一點櫻桃,舌上吐的是美孜孜一團和氣,轉秋波如雙彎鳳目,眼角裏送的是嬌滴滴萬種風情。
廣韻·》:楤:頭擔也。
太平御覽·》:先主方食,匕箸
太平廣記·張辭》:今日東漸音
朱子語類·論文上》:封建論并數長書是其好文,合氣短。
棋經·名數》:有沖,有斡,有綽,有約,有飛,有關,有劄,有粘,有頂,有,有覷,有門,有打,有斷,有行,有捺,有立,有點,有聚,有蹺,有夾,有拶,有避,有刺,有勒,有撲,有徵,有劫,有持,有殺,有松,有盤。
紅樓夢》:況這妹妹,眉若蹙,取這個字,豈不甚美
全唐詩》:林下閒人亦何幸,也隨旌旆到銀
康熙字典·》:又《集韻》將廉切,音
儒林外史》:他靸了一雙釘鞋,捧著六碗粉湯,站在丹墀裏,著眼睛看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