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28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第1 康熙字典: 頁298第09 辭海: 卷4頁4460第2 GSR: 第1201.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53第09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𠈵 𮪡 𥆙 𧱓 𧳑 𩃄 𧱦 [More]
國語發音:máng méng páng ㄇㄤˊ ㄇㄥˊ ㄆㄤˊ
粵語發音:mong4 mung4 pong4
說文解字:犬部》尨:犬之多毛者。从犬从彡。《》曰:「無使尨也吠。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狵:犬多毛亦作尨。
廣韻·上平聲··》尨: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尢部·》尨:《唐韻》《集韻》《韻會》𠀤莫江切,音茫。《說文》犬多毛者。从犬彡。《徐曰》彡,毛長也。《·召南》無使尨也吠。《周禮·地官》凡外祭毀事用尨。又雜也。《左傳·閔二年》尨奇無常。又衣之尨服,遠其躬也。《註》尨,雜色。又高陽氏之子曰尨降,八凱之一。又《集韻》謨蓬切,音蒙。《左傳·僖五年》狐裘尨茸。《註》尨茸,亂貌。又《韻會》通作厖,引書不和政厖。《說文》尨。在犬部,从犬从彡。《毛氏曰》尨,狗也。已从犬,又加犭作狵,非。
考證:〔《左傳·僖四年》狐裘尨茸。〕謹照原文四年改五年。
反切:莫江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haggy haired dog; variegated

原典出處

詩經·野有死麕》: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也吠。
[She says], Slowly; gently, gently; Do not move my handkerchief; Do not make my dog bark.
說苑·指武》:魯石公劍,迫則能應,感則能動,䀛穆無窮,變無形像,復柔委從,如影與響,如之守戶,如輪之逐馬,響之應聲,影之像形也,閶不及鞈,呼不及吸,足舉不及集。
潛夫論·五德志》:棄武羅、伯因、熊髡、圉,而用寒浞。
春秋左傳》:狐突歎曰,時,事之徵也,衣,身之章也,佩,衷之旗也,故敬其事則命以始,服其身則衣之純,用其衷則佩之度,今命以時卒,閟其事也,衣之服,遠其躬也,佩以金玦,棄其衷也,服以遠之,時以閟之,涼冬殺,金寒玦離,胡可恃也,雖欲勉之,狄可盡乎,梁餘子養曰,帥師者,受命於廟,受脤於社,有常服矣,不獲而,命可知也,死而不孝,不如逃之,罕夷曰,奇無常,金玦不復,雖復何為,君有心矣,先丹木曰,是服也,狂夫阻之,曰,盡敵而反,敵可盡乎,雖盡敵,猶有內讒,不如違之,狐突欲行,羊舌大夫曰,不可,違命不孝,棄事不忠,雖知其寒,惡不可取,子其死之,大子將戰,狐突諫曰,不可,昔辛伯諗周桓公云,內寵並后,外寵二政,嬖子配適,大都耦國,亂之本也,周公弗從,故及於難,今亂本成矣,立可必乎,孝而安民,子其圖之,與其危身以速罪也。
漢書》:衣以服,遠其躬也。
後漢書·循吏列傳》:山陰縣有五六老叟,眉皓髮,自若邪山谷閒出,人齎百錢以送寵。
周禮·地官司徒》:凡外祭毀事,用可也。
說文解字·口部》:从口聲。
爾雅·釋畜》:絕有力狣,狗也。
水經注·淄水》:平昌民孫道相頌曰:惟彼澠泉,竭踰三齡,祈盡珪璧,謁窮斯牲,道從隆替,降由聖明。
藝文類聚·》:絕有力狣,狣多力,●
通典·宰相》:舉八愷,蒼舒、隤敳、檮戭、大臨、降、庭堅、仲容、叔達為八愷,即垂、益、禹、皋陶之倫也。
廣韻·》:狵:犬多毛亦作
太平御覽》:山陰縣有五六老叟,眉皓髮自若耶山谷間出,人赍百錢以送寵。
全唐詩》:贔贔左顧龜,狺狺欲吠
康熙字典·》:《韻會》本从豖从,《監韻》从豕,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