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2A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2第23 康熙字典: 頁298第13 辭海: 卷4頁4510第1 GSR: 第739.t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52第14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𤷀
國語發音:wāng ㄨㄤ
粵語發音:wo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尪:尪弱。《說文》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尢部·》尪:《正字通》同𡯪省。
反切:烏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am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歲旱,穆公召縣子而問然,曰:「天久不雨,吾欲暴而奚若?」
In a year of drought duke Mu called to him Xian-zi, and asked him about it. 'Heaven,' said he, 'has not sent down rain for a long time. I wish to expose a deformed person in the sun (to move its pity), what do you say to my doing so?'
荀子·王霸》:是故,百姓賤之如,惡之如鬼,日欲司閒而相與投藉之,去逐之。
韓詩外傳·卷三》:傳曰:太平之時,無瘖、𤼃、跛、眇、蹇、侏儒、折短,父不哭子,兄不哭弟,道無襁負之遺育,然各以序終者,賢醫之用也。
潛夫論·德化》:惡政加於民,則多罷癃病夭昏扎瘥。
太玄經·》:上九,傒,天撲之顙。
蔡中郎集》:其疾病瘵者,靜躬祈福即獲祚。
淮南子·氾論訓》:昔楚恭王戰于陰陵,潘、養由基、黃衰微、公孫丙相與篡之。
呂氏春秋·明理》:故子華子曰:「夫亂世之民,長短頡啎,百疾,民多疾癘,道多褓繈,盲禿傴,萬怪皆生」。
史記·楚世家》:入盟,子良出質。
春秋左傳》:夏,大旱,公欲焚巫,臧文仲曰,非旱備也,脩城郭,貶食省用,務穡勸分,此其務也,巫何為,天欲殺之,則如勿生。
後漢書·列女傳》:故鄙諺有云:「生男如狼,猶恐其。」
金匱要略》:諸肢節疼痛,身體羸,腳腫如脫,頭眩短氣,溫溫欲吐,桂枝芍藥知母湯主之。
世說新語·排調》:此數子者,或謇喫無宮商,或陋希言語,或淹伊多姿態,或讙譁少智諝,或口如含膠飴,或頭如巾虀杵。
抱朴子·清鑒》:夫貌望豐偉者不必賢,而形器瘁者不必愚,咆哮者不必勇,淳淡者不必怯。
三國志·管寧傳》:詔書問青州刺史程喜:「寧為守節高乎,審老疾頓邪?」
藝文類聚·》:俱御人體,而獨為子頭,且擬人其倫,諭子儕偶,子曾不如太原溫顒,穎川荀禹,范陽張華,上郡劉許,南陽鄒湛,河南鄭詡,此數子或謇吃無宮,或陋希言語,或淹伊多姿態,或驒騱上阤,下奚。
西遊記》:如稍有些羸,還要見責。
三國演義》:此正如病勢羸已極之時也。
廣韻·》:弱。
朱子語類·鬼神》:若是羸病死底人,這氣消耗盡了方死,豈復更鬱結成妖孽!
郁離子·采藥》:得而服之,老者少,少者壽,病者已,者起,而三百年一遇之。
全唐詩·》:羸愁應接,俄頃恐違迕。
康熙字典·》::《正字通》同𡯪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