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尸鳩
shī jiū ㄐㄧㄡ :
即“鳲鳩shī jiū ㄐㄧㄡ: 鳥鳴,即布穀鳥。 Cuckoo.

荀子·勸學》:》曰:「尸鳩在桑,其子七兮。」
說苑·反質》:聖人抑其文而抗其質,則天下反矣,《》云:「尸鳩在桑,其子七兮。」
說文解字·鳥部》:𪈅:秸𪈅,尸鳩
方言·第八》:尸鳩,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鶝䲹。
列女傳·魏芒慈母》:》云:「尸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
漢書》:天下乃皇天之天下也,陛下上為皇天子,下為黎庶父母,為天牧養元元,視之當如一,合尸鳩之詩。
後漢書》:惟陛下垂尸鳩之平,絕邪諂之論,無令愚臣結恨三泉。
山海經·西山經》:獸多猛豹,鳥多尸鳩
潛夫論·德化》:所謂平者,內懷尸鳩之恩,外執砥矢之心。
文心雕龍·比興》:尸鳩貞一,故夫人象義。
詩說·》:尸鳩》:曹尗為政有度,國人美之而作是詩,興也。
廣韻·》:𪈓:《說文》曰:秸𪈓尸鳩爾雅作鴶鵴郭璞云今之布穀也。
康熙字典·》:《前漢·鮑宣傳》視之當如一,合《尸鳩》之詩。

又見:鳲鳩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