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3E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𡱓
同義字
𡱕
同義字
𡲵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4第33 康熙字典: 頁300第16 辭海: 卷4頁4720第2 GSR: 第583.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66第16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𠉜 𠡨 𠧮 𭕟 𡷕 𫰵 𡷱 𠳿 𢭶 𫵞 𡱬 𫸛 𡱵 𡲈 [More]
國語發音:wěi ㄨㄟˇ ㄧˇ
粵語發音:mei5
唐代發音:*miə̌i
說文解字:尾部》尾:微也。从到毛在尸後。古人或飾系尾,西南夷亦然。凡尾之屬皆从尾。今隸變作尾。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尾:首尾也,易曰履虎尾又姓史記有尾生。無匪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尾:〔古文〕𡱕𡱓𡲵《廣韻》《集韻》《正韻》無匪切《韻會》武匪切,𠀤音委。《說文》微也。从倒毛在尸後。《玉篇》鳥獸魚蟲皆有之。又末後稍也。《·未濟》狐濡其尾。《·君牙》若蹈虎尾。又《·邶風》瑣兮尾兮,流離之子。《註》瑣,細。尾,末也。又《戰國策》王若能爲此尾。《註》終也。又東方星名,十八度尾爲大辰。又次名。《禮·月令》日月會於鶉尾,斗建申之辰也。又底也。《爾雅·釋水》瀵大出尾下。《註》尾猶底也。言其源深出於底下者名瀵。瀵猶灑散也。又《·堯典》仲春鳥獸孶尾。《註》乳化曰孳,交接曰尾,因物之生育,驗其氣之和也。又陪尾,山名,在江夏安陸縣。一名橫尾。一曰負尾。又姓。《左傳》殷民六族有尾勺氏。又漢劉虞吏尾敦。
考證:〔《爾雅·釋水》瀵大出尾。〕謹照原文尾下增下字。
反切:無匪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ail, extremity; end, stern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立視五巂,式視馬,顧不過轂。
Standing (in his carriage) one should look (forward only) to the distance of five revolutions of the wheels. Bending forward, he should (do so only till he) sees the tails of the horses. He should not turn his head round beyond the (line of the) naves.
論衡·率性》:堯以天下讓舜,鯀為諸侯,欲得三公而堯不聽,怒其猛獸,欲以為亂,比獸之角可以為城,舉以為旌,奮心盛氣,阻戰為彊。
Yao yielded the empire to Shun. Gun, one of his vassals, desired to become one of the three chief ministers, but Yao did not listen to this request. Thereupon Gun became more infuriated than even ferocious animals are, and wished to rebel. The horns of animals, all in a line, served him as a rampart, and their lifted tails were his banners. They opposed and tackled their foe with the utmost determination and energy.
莊子·天運》:其卒無,其始無首。
Its end was marked by no formal conclusion, and it began again without any prelude.
孫子兵法·九地》: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至,擊其,則首至,擊其中,則首俱至。
Strike at its head, and you will be attacked by its tail; strike at its tail, and you will be attacked by its head; strike at its middle, and you will be attacked by head and tail both.
史記·夏本紀》:熊耳、外方、桐柏至于負
From 'Bear's-ear,' Waifang, and Tongbo hills to Fuwei.
詩經·汝墳》:魴魚赬、王室如燬 。
The bream is showing its tail all red; The royal House is like a blazing fire.
尚書·堯典》:厥民析,鳥獸孳
The people are dispersed (in the fields), and birds and beasts breed and copulate.
周易·未濟》:濡其,亦不知極也。
'His tail gets immersed:' - this is the very height of ignorance.
荀子·》:長其而銳其剽者邪?
說苑·辨物》:故麒麟麇身、牛,圓頂一角,合仁懷義,音中律呂,行步中規,折旋中矩,擇土而踐,位平然後處,不群居,不旅行,紛兮其有質文也,幽閒則循循如也,動則有儀容。
春秋繁露·求雨》:市中亦置蝦豬一,聞鼓聲,皆燒蝦豬
韓詩外傳·卷八》:天老對曰:「夫鳳象、鴻前麟後,蛇頸而魚,龍文而龜身,燕頷而雞啄。」
大戴禮記·夏小正》:五月大火中,六月斗柄正在上,用此見斗柄之不正當心也,蓋當依依也。
白虎通德論·災變》:月食救之者,陰失明也,故角交日。
新書·大都》:臣聞大不掉,末大必折,此豈不施威諸侯之心哉?
新序·善謀》:易曰:『狐涉水,濡其。』
中論·貴言》:生與婦人期於水邊,水暴至不去而死,欲以為信也,則不如無信焉。
潛夫論·志氏姓》:州、薄、甘、戲、露、帖,及齊之國氏、高氏、襄、隰氏、士氏強氏、東郭氏、雍門氏、子雅氏、子氏、子襄氏、子淵氏、子乾氏、公旗氏、翰公氏、賀氏、盧氏,皆姜姓也。
太玄經·》:次三,龍出于中,首信,可以為庸。
風俗通義·東方朔》:臣朔年二十三,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勇若孟賁,捷若慶忌,廉如鮑叔,信若生。
孔叢子·廣器》:,謂之艫。
獨斷·卷下》:左纛者,以氂牛為之,大如斗。
蔡中郎集·獨斷》:鄙人不識,謂之鵲冠。
墨子·經說下》:牛狂與馬惟異,以牛有齒、馬有,說牛之非馬也,不可。
列子·黃帝》:雄雌在前,孳成群,異類雜居,不相搏噬也。
鶡冠子·泰鴻》:易面,地理離經,奪愛令亂,上滅天文,理不可知,神明失從。
文子·道原》:古民童蒙,不知東西,貌不離情,言不出行,行出無容,言而不文,其衣致,神德不全於身者,不知何遠之能壞,欲害之心忘乎中者,即飢虎可也,而況於人?
文始真經·一宇》:聖人之道:本無首,末無,所以應物不窮。
韓非子·說林下》:鳥有翢翢者,重首而屈,將欲飲於河則必顛,乃銜其羽而飲之。
公孫龍子·通變論》:馬有,羊牛無
淮南子·主術訓》:今使烏獲、藉蕃從後牽牛絕而不從者,逆也。
呂氏春秋·開春》:惠公曰:「昔王季歷葬於渦山之,灓水齧其墓,見棺之前和。」
鄧析子·無厚》:夫水濁則無掉之魚,政苛則無逸樂之士。
春秋左傳》:曰,虞不臘矣,在此行也,晉不更舉矣,八月,甲午,晉侯圍上陽問於卜偃曰,吾其濟乎,對曰,克之,公曰,何時,對曰,童謠云,丙之晨,龍伏辰,均服振振,取虢之旂,鶉之賁賁,天策焞焞,火中成軍,虢公其奔,其九月十月之交乎。
逸周書·王會解》:麃麃者,若鹿,迅走,俞人雖馬,青丘狐九,周頭煇羝,煇羝者,羊也。
國語·楚語下》:日月會于龍,土氣含收,天明昌作,百嘉備舍,群神頻行。
晏子春秋》:當是時也,冶少不能游,潛行逆流百步,順流九里,得黿而殺之,左操驂,右挈黿頭,鶴躍而出。
吳越春秋》:龍曳舍舟而去
越絕書》:吳古故陸道,出胥門,奏出土山,度灌邑,奏高頸,過猶山,奏太湖,隨北顧以西,度陽下溪,過歷山陽、龍西大決,通安湖。
戰國策》:》曰:『狐濡其。』
鹽鐵論·力耕》:是以騾驢馲駝,銜入塞,驒騱騵馬,盡為我畜,鼲貂狐貉,采旃文罽,充於內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為國之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