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40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1第39 康熙字典: 頁300第22 辭海: 卷4頁4730第1 GSR: 第1214.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67第08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𫪐 𬇴 𡌟 𡨅 𩧺 𠵑 𦯃 𫀸 𤶹 𦀯 𩓛 [More]
國語發音: ㄐㄩˊ
粵語發音:guk6
唐代發音:ghiok
說文解字:口部》局:促也。从口在尺下,復局之。一曰博,所以行棊。象形。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局:曹局又分也。《說文》促也。渠玉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局:《廣韻》渠玉切《集韻》《韻會》衢六切,𠀤音跼。《說文》促也。从口,在尺下,復局之。一曰博,所以行棊,博局外有垠堮周限可用,故謂人材爲幹局。《廣韻》曹局也。《禮·典禮》左右有局。《註》軍之左右有部分,不相濫也。《又》各司其局。《註》軍行須監領也。又拘也,促也,曲身也。《屈原·離騷》僕夫悲余馬懷兮,蜷局顧而不行。《註》曲促,回顧不前也。《史記·魏其傳》今日廷論,乃局趣效轅下駒。又鬈髮也。《·小雅》予髮曲局。《註》局,卷貌。又《增韻》匣也。又《唐文粹》有負局生。又叶居亦切。《·小雅》謂天蓋高,不敢不局。叶下蹐蜴。蹐音積。
反切:渠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ureau, office; circumstance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進退有度,左右有,各司其
There are rules for advancing and retreating; there are the various arrangements on the left and the right, each with its (proper) officer to look after it.
莊子·天地》:季徹然笑曰:「若夫子之言,於帝王之德,猶螳蜋之怒臂以當車軼,則必不勝任矣」
"Who among the people will in that case dare not to be in harmony with you?"' Ji Che laughed quietly and said, 'Your words, my master, as a description of the right course for a Di or King, were like the threatening movement of its arms by a mantis which would thereby stop the advance of a carriage - inadequate to accomplish your object.
詩經·正月》:謂天蓋高、不敢不
We say of the heavens that they are high, But I dare not but stoop under them.
荀子·正名》:室、蘆簾、稿蓐、敝机筵,而可以養形。
大戴禮記·四代》:子曰:「德以監位,位以充以觀功,功以養民,民於此乎上。」
中論·法象》:昔宋敏碎首於棊,陳靈被禍於戲言,閻邴造逆於相詬,子公生弒於嘗黿,是故君子居身也謙,在敵也讓,臨下也莊,奉上也敬。
孔子家語·賢君》:》曰:『謂天蓋高,不敢不,謂地蓋厚,不敢不蹐。
論衡·答佞》:后又賢之君,察之審明,若視俎上之脯,指掌中之理,數上之棊,摘轅中之馬。
風俗通義》:,姦也。
孔叢子·廣詁》:逼、昵、附、切、、鄰、傅、戚,近也。
蔡中郎集》:夫張陳碁,取法武備。
鶡冠子·王鈇》:鶡冠子曰:「置下不安,上不可以載,累其足也,其最高而不植者,未之有也。」
列仙傳·負局先生》:先生者,不知何許人也,語似燕、代間人。
管子·白心》:大者寬,小者
孫子算經·卷下》:今有諪方一十九道。
淮南子·精神訓》:病疵瘕者,捧心抑腹,膝上叩頭,蜷而諦,通夕不寐。
史記·宋微子世家》:萬有力,病此言,遂以殺湣公于蒙澤
春秋左傳》:盍釋楚以為外懼乎,甲午,晦,楚晨壓晉軍而陳,軍吏患之,范匄趨進曰,塞井夷灶,陳於軍中而疏行首,晉楚唯天所授,何患焉,文子執戈逐之,曰,國之存亡,天也,童子何知焉,欒書曰,楚師輕窕,固壘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擊之,必獲勝焉,郤至曰,楚有六間,不可失也,其二卿相惡,王卒以舊,鄭陳而不整,蠻軍而不陳,陳不違晦,在陳而囂,合而加囂,各顧其後,莫有鬥心,舊不必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子重使大宰伯州犁侍于王後,王曰,騁而左右,何也,曰,召軍吏也,皆聚於中軍矣,曰,合謀也,張幕矣,曰,虔卜於先君也,徹幕矣,曰,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曰,將塞井夷灶而為行也,皆乘矣,左右執兵而下矣,曰,聽誓也,戰乎,曰,未可知也,乘而左右皆下矣,曰,戰禱也,伯州犁以公卒告王,苗賁皇在晉侯之側,亦以王卒告,皆曰,國士在,且厚,不可當也,苗賁皇言於晉侯曰,楚之良,在其中軍王族而已,請分良以擊其左右,而三軍萃於王卒,必大敗之,公筮之,史曰,吉,其卦遇復,曰,南國蹙,射其元,王中厥目,國蹙王傷,不敗何待,公從之,有淖於前,乃皆左右,相違於淖,步毅御晉厲公,欒鍼為右,彭名御楚共王,潘黨為右,石首御鄭成公,唐苟為右,欒范以其族夾公行,陷於淖,欒書將載晉侯,鍼曰,書退,國有大任,焉得專之,且侵官,冒也,失官,慢也,離,姦也,有三罪焉,不可犯也,乃掀公以出於淖,癸巳,潘尪之黨,與養由基,蹲甲而射之,徹七札焉,以示王,曰,君有二臣如此,何憂於戰,王怒曰,大辱國,詰朝,爾射死藝,呂錡夢射月,中之,退入於泥,占之曰,姬姓,日也,異姓,月也,必楚王也,射而中之,退入於泥,亦必死矣,及戰,射共王中目,王召養由基,與之兩矢,使射呂錡,中項伏弢,以一矢復命,郤至三遇楚子之卒,見楚子必下,免冑而趨風。
戰國策》:秦太后為魏冉謂秦王曰:「成陽君以王之故,窮而於齊,今王見其達收之,亦能翕其心乎?」
鹽鐵論·刺復》:大夫曰為色矜而心不懌,曰:「但居者不知負載之勞,從旁議者與當者異憂。」
漢書·竇田灌韓傳》:上怒內史曰:「公平生數言魏其、武安長短,今日廷論,趣效轅下駒,吾并斬若屬矣!」
前漢紀》:上以博擲之而死。
東觀漢記·莋都夷》:拓拒蘇便,後仍離。
後漢書》:脩翼無與栖,遠趾不步
楚辭·離騷經》:僕夫悲余馬懷兮,蜷顧而不行。
京氏易傳·䷵歸妹》:八八六十四,卦分六十四,卦配三百八十四爻,成萬一千五百二十策,定氣候二十四,考五行於運命人事,天道日月星辰於指掌,吉凶見乎!
說文解字·口部》::促也。
爾雅·釋言》:,分也。
釋名·釋姿容》:掬,也,使相近也。
方言·第五》:所以行棊謂之,或謂之曲道。
急就篇》:慱戲相易輕。
世說新語·雅量》:看書竟,默然無言,徐向
文心雕龍·章句》:句者,也。
抱朴子·對俗》:此蓋愚暗之談,非達者之用懷也。
金樓子·興王》:初堯教丹朱棋,以文桑為,犀象為子
水經注·河水》:自闕北出荒中,闕口有城,跨山結,謂之高闕戍。
三國志·文帝紀》:望狹志,守此而已。
群書治要·小雅》:謂天蓋高,不敢不,謂地蓋厚,不敢不蹐,,曲也。
藝文類聚·言志》:《魏文帝與吳質書》曰:季重無恙,塗路雖,官守有限,願言之懷,良不可任,足下所治僻左,書問致簡,益用增勞,每念昔日南皮之遊,誠不可忘,既妙思六經,逍遙百氏,彈琴閒設,終以博弈,高談娛心,哀箏順耳,馳騁北場,旅食南館,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白日既匿,繼以朗月,同乘共載,以遊後園,輿輪徐動,賓從無聲,清風夜起,悲笳微吟,樂往哀來,愴然傷懷,余顧而言,斯樂難常,足下之徒,咸以為然,今果分別,各在一方,元瑜長逝,化為異物,每一念至,何時可言,方今蕤賓紀時,景風扇物,天意和暖,眾果具繁,時駕而遨,北遵河曲,從者鳴笳以啟路,文學託於後車,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通典·總論喪期》:寺庭狹,非容百官之位。
四書章句集注》:器小,言其不知聖賢大學之道,故量褊淺、規模卑狹,不能正身修德以致主於王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