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4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01第03 辭海: 卷4頁4850第1 GSR: 第510.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68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𥇵 𨵠
國語發音:jiè ㄐㄧㄝˋ
粵語發音:gaai3
說文解字:尸部》屆:行不便也。一曰極也。从尸凷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屆:至也,舎也。《說文》曰:行不便也,一曰極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屆:〔古文〕曁艐《廣韻》古拜切《集韻》《正韻》居拜切《韻會》居隘切,𠀤音戒。《說文》屆,行不便也,从尸𠙽聲。𠙽卽塊字。一曰極也。《註》極卽至也。《·大禹謨》惟德動天,無遠弗屆。《·魯頌》致天之屆。《註》猶言窮極也。又叶居吏切,音記。《·小雅》不知所屆。叶下寐。又《何晏·景福殿賦》鳥企山峙,若翔若滯,峨峨嶫嶫,罔識所屆。俗作届,从由,非。
反切:古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numerary adjunct for time, term

原典出處

詩經·節南山》:君子如、俾民心闋。
Let superior men come [into office], And that would bring rest to the people's hearts.
尚書·大禹謨》:益贊于禹曰:「惟德動天,無遠弗。」
When Yi came to the help of Yu, saying, 'It is virtue that moves Heaven; there is no distance to which it does not reach.'
蔡中郎集》:妖寇作孼,震驚京師,運籌帷幄,定策勝。
後漢書》:漢自武帝頗好方術,天下懷協道蓺之士,莫不負策抵掌,順風而焉。
說文解字·尸部》::行不便也。
爾雅·釋言》:,極也。
金樓子·興王》:俄而風靜,此夕竟姑熟
水經注·渭水》:渭水又東與綏陽溪水合,其水上承斜水,水自斜谷分注綏陽溪,北陳倉入渭。
三國志·武帝紀》:袁紹逆亂天常,謀危社稷,憑恃其衆,稱兵內侮,當此之時,王師寡弱,天下寒心,莫有固志,君執大節,精貫白日,奮其武怒,運其神策,致官渡,大殲醜類,詩曰:「致天之,于牧之野。」
群書治要·》:方今四方尚擾,天下未一,百姓觀聽,咸張耳目,陛下宜循文,武之聖典,襲祖宗之遺德,勞心下士,節待賢,誠不宜使有伺察公輔之名,帝從之。
藝文類聚·》:晉盧諶感運賦曰:朱明送夏,白藏迎秋,微涼漸,溽暑日收,氣瀲瀲而浸冷,霜微微而日華,翠葉紛以朝落,朱華慘以夕捐。
通典》:戰所,卜剛日,備玄牲,列軍容,設柴於辰地,為墠而禡祭。
西遊記》:時維正月,歲新春。
金瓶梅》:工部一本,神運京,天人胥慶,懇乞天恩,俯加渥典,以蘇民困,以廣聖澤事。
封神演義》:且說子牙在營中籌算:「甲子期,紂王當滅。」
廣韻·》::至也,舎也。
太平御覽》:后王玄謨上表曰:「彭城南大淮,左右清、汴,城隍峻整,襟衛周固。」
太平廣記》:或飛朱篆於空中,則可千里,病者以布巾拭之,無不應手而愈。
紅樓夢》:季春,黛玉又犯了咳嗽。
全唐詩》:雲浮翠輦陽平,真似驂鸞到上清。
康熙字典·》:《註》宋曰
儒林外史》:通省梨園子弟各班願與者,書名畫知,期齊集湖亭,各演雜劇。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