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48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𡕜
同義字
𡲗
同義字
𡲶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6第6 頁476第12 康熙字典: 頁301第07 辭海: 卷4頁4850第2 GSR: 第496.k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70第1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𫍮 𠜾 𠡰 𢏷 𤟎 𪥕 𣨢 𣮈 𭤾 𦜇 [More]
國語發音: ㄑㄩ
粵語發音:wat1
唐代發音:*kiuət ghiuət
說文解字:尾部》屈:無尾也。从尾出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𠀔》屈:屈産地名出良馬亦姓楚有屈平。又音詘。
廣韻·入聲··》屈:拗曲亦姓又虜複姓屈突氏又羌複姓有屈男氏。區勿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屈:〔古文〕𡕜𡲶《廣韻》區勿切《集韻》《韻會》《正韻》曲勿切,𠀤音詘。《說文》無㞑也。从㞑出聲。又曲也,請也。又《增韻》鬱也,軋也。《正字通》凡曲而不伸者,皆曰屈。《易·繫辭》尺蠖之屈,以求信也。《孟子》威武不能屈。又作絀。《荀子·非相篇》緩急羸絀。《註》猶屈伸也。又通作詘。《史記·晏嬰傳》詘於不知已,而信於知己。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勿切,音掘。竭也,盡也。《前漢·食貨志》賈誼曰:用之無度,則物力必屈。與詘絀𠀤通。又與倔通。倔彊,梗戾貌。《史記·陸賈傳》乃欲以新造未集之越,屈彊於此。《師古曰》不柔服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九勿切,音𠜾。地名。晉公子夷吾所居,出良馬。在今河東縣。《左傳·僖二年》屈產之乗。又姓。楚公族屈原,楚大夫屈宜申。又屈侯,複姓。又大屈,弓名。《左傳·昭七年》楚靈王享公於新臺,好以大屈,旣而悔,公反之。又《廣韻》九月切《集韻》《類篇》丘月切,𠀤音闕。《歐陽修·程文𥳑墓銘》不學而剛,有摧必折。毅毅程公,其剛不屈。又與絀通。《禮·玉藻》君命屈狄。《註》狄,翟也。后夫人之服,刻雉爲五采,子男之妻,受王后之命者,刻繒不畫,故曰屈狄。《周禮》作闕翟。又叶居詣切,音計。《曹植·王陵贊》從漢有功,少文任氣。高后封呂,直而不屈。
反切:求勿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萬章章句上》) 九勿 (《廣韻·入聲··𠀔》) 區勿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end, flex; bent, crooked; crouch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孟子曰:「今有無名之指,而不信,非疾痛害事也,如有能信之者,則不遠秦楚之路,為指之不若人也。」
Mencius said, Here is a man whose fourth finger is bent and cannot be stretched out straight. It is not painful, nor does it incommode his business, and yet if there be any one who can make it straight, he will not think the way from Qin to Chu far to go to him; because his finger is not like the finger of other people.
揚子法言》:或問:「原智乎?」
Someone asked: Was Qu Yuan wise or not?
莊子·駢拇》:折禮樂,呴俞仁義,以慰天下之心者,此失其常然也。
The bendings and stoppings in ceremonies and music, and the factitious expression in the countenance of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in order to comfort the minds of men - these all show a failure in observing the regular principles (of the human constitution).
道德經》:虛而不,動而愈出。
'Tis emptied, yet it loses not its power; 'Tis moved again, and sends forth air the more.'
商君書·慎法》:彼民不歸其力於農,即食於內。
If such people do not turn their energies to agriculture, at home their food-supply will be exhausted.
孫子兵法·作戰》:其用戰也,勝久則鈍兵挫銳,攻城則力,久暴師則國用不足。
When you engage in actual fighting, if victory is long in coming, then men's weapons will grow dull and their ardor will be damped. If you lay siege to a town, you will exhaust your strength. Again, if the campaign is protracted, the resources of the State will not be equal to the strain.
禮記·少儀》:弓則以左手韣執拊。
荀子·樂論》:執其干戚,習其俯仰伸,而容貌得莊焉。
說苑·脩文》:夫三年之喪,固優者之所,劣者之所勉。
春秋繁露·玉杯》:民而伸君,君而伸天,《春秋》之大義也。
韓詩外傳·卷九》:大直若詘大辯若訥,大巧若拙,其用不
大戴禮記·夏小正》:蜮也者,或曰,造之屬也。
白虎通德論·》:於屍柩也。
新書·道術》:其為原無,其應變無極,故聖人尊之。
新序·善謀》:故晉獻公欲伐虞、虢,荀息曰:「君胡不以產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
中論·藝紀》:謂夫陳籩豆,置尊俎,執羽籥,擊鐘磬,升降趨翔,伸俯仰之數也,非禮樂之本也。
孔子家語·三恕》:浩浩乎無盡之期,此似道。
潛夫論·務本》:今賦頌之徒,苟為饒辯蹇之辭,競陳誣罔無然之事,以索見怪於世,愚夫戇士,從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長不誠之言者也。
論衡·命義》:平、伍員之徒,盡忠輔上,竭王臣之節,而楚放其身,吳烹其尸。
太玄經·》:次二,黃不純,于根。
風俗通義·六國》:原作《離騷》之賦,自投汨羅。
孔叢子·居衛》:祖君於陳蔡,作《春秋》。
申鑒·政體》:聖王己以申天下之樂,凡主申己以天下之憂。
新語·輔政》:故懷剛者久而缺,持柔者久而長,躁疾者為厥速,遲重者為常存,尚勇者為悔近,溫厚者行寬舒,懷促急者必有所虧,柔懦者制剛強,小慧者不可以禦大,小辯者不可以說眾,商賈巧為販賣之利,而為貞良,邪臣好為詐偽,自媚飾非,而不能為公方,藏其端巧,逃其事功。
獨斷·卷上》:原曰「朕皇考」,此其義也。
蔡中郎集·獨斷》: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儋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
墨子·備城門》:城上之備:渠譫、藉車、行棧、行樓、到,頡皋、連梃、長斧、長椎、長茲、距、飛衝、縣口、批
列子·天瑞》: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
鶡冠子·天權》:設使知之,其知之者,已知之矣,若其弗知者,雖師而說,尚不曉也。
文子·守無》:夫至人倚不橈之柱,行無關之途,稟不竭之府,學不死之師,無往而不遂,無之而不通,伸俯仰,抱命不惑而宛轉,禍福利害,不足以患心。
列仙傳·酒客》:身佐時,民用不匱。
老子河上公章句》:虛而不,動而愈出。
韓非子·十過》:荀息曰:「君其以垂棘之璧、與產之乘,賂虞公,求假道焉,必假我道。」
慎子·威德》:故賢而於不肖者,權輕也。
管子·心術上》:虛則不,無形則無所位𧺴,無所位𧺴,故遍流萬物而不變。
司馬法·用眾》:致其
孫子算經·卷下》:繩量之,不足一尺。
周髀算經·卷下》:往者詘,來者信也,故信相感。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聖人舉事也,豈能拂道理之數,詭自然之性,以曲為直,以為伸哉!
呂氏春秋·召類》:禹攻曹魏,驁有扈,以行其教。
尹文子·大道上》:物奢,則仁、智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