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48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𡕜
同义字
𡲗
同义字
𡲶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6第6 页476第12 康熙字典: 页301第07 辞海: 卷4页4850第2 GSR: 第496.k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70第11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𠜾 𠡰 𫍮 𢏷 𤟎 𪥕 𭤾 𦜇 𣨢 𣮈 [More]
国语发音: ㄑㄩ
粤语发音:wat1
唐代发音:*kiuət ghiuət
说文解字:尾部》屈:无尾也。从尾出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𠀔》屈:屈産地名出良马亦姓楚有屈平。又音诎。
广韵·入声··》屈:拗曲亦姓又虏复姓屈突氏又羌复姓有屈男氏。区勿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屈:〔古文〕𡕜𡲶《广韵》区勿切《集韵》《韵会》《正韵》曲勿切,𠀤音诎。《说文》无㞑也。从㞑出声。又曲也,请也。又《增韵》郁也,轧也。《正字通》凡曲而不伸者,皆曰屈。《易·系辞》尺蠖之屈,以求信也。《孟子》威武不能屈。又作绌。《荀子·非相篇》缓急羸绌。《注》犹屈伸也。又通作诎。《史记·晏婴传》诎于不知已,而信于知己。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渠勿切,音掘。竭也,尽也。《前汉·食货志》贾谊曰:用之无度,则物力必屈。与诎绌𠀤通。又与倔通。倔强,梗戾貌。《史记·陆贾传》乃欲以新造未集之越,屈强于此。《师古曰》不柔服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九勿切,音𠜾。地名。晋公子夷吾所居,出良马。在今河东县。《左传·僖二年》屈产之乗。又姓。楚公族屈原,楚大夫屈宜申。又屈侯,复姓。又大屈,弓名。《左传·昭七年》楚灵王享公于新台,好以大屈,旣而悔,公反之。又《广韵》九月切《集韵》《类篇》丘月切,𠀤音阙。《欧阳修·程文𥳑墓铭》不学而刚,有摧必折。毅毅程公,其刚不屈。又与绌通。《礼·玉藻》君命屈狄。《注》狄,翟也。后夫人之服,刻雉爲五采,子男之妻,受王后之命者,刻缯不画,故曰屈狄。《周礼》作阙翟。又叶居诣切,音计。《曹植·王陵赞》从汉有功,少文任气。高后封吕,直而不屈。
反切:求勿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万章章句上》) 九勿 (《广韵·入声··𠀔》) 区勿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end, flex; bent, crooked; crouch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孟子曰:“今有无名之指,而不信,非疾痛害事也,如有能信之者,则不远秦楚之路,为指之不若人也。”
Mencius said, Here is a man whose fourth finger is bent and cannot be stretched out straight. It is not painful, nor does it incommode his business, and yet if there be any one who can make it straight, he will not think the way from Qin to Chu far to go to him; because his finger is not like the finger of other people.
扬子法言》:或问:“原智乎?”
Someone asked: Was Qu Yuan wise or not?
庄子·骈拇》:折礼乐,呴俞仁义,以慰天下之心者,此失其常然也。
The bendings and stoppings in ceremonies and music, and the factitious expression in the countenance of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in order to comfort the minds of men - these all show a failure in observing the regular principles (of the human constitution).
道德经》:虚而不,动而愈出。
'Tis emptied, yet it loses not its power; 'Tis moved again, and sends forth air the more.'
商君书·慎法》:彼民不归其力于农,即食于内。
If such people do not turn their energies to agriculture, at home their food-supply will be exhausted.
孙子兵法·作战》: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When you engage in actual fighting, if victory is long in coming, then men's weapons will grow dull and their ardor will be damped. If you lay siege to a town, you will exhaust your strength. Again, if the campaign is protracted, the resources of the State will not be equal to the strain.
礼记·少仪》:弓则以左手韣执拊。
荀子·乐论》:执其干戚,习其俯仰伸,而容貌得庄焉。
说苑·修文》:夫三年之丧,固优者之所,劣者之所勉。
春秋繁露·玉杯》:民而伸君,君而伸天,《春秋》之大义也。
韩诗外传·卷九》:大直若诎大辩若讷,大巧若拙,其用不
大戴礼记·夏小正》:蜮也者,或曰,造之属也。
白虎通德论·》:于尸柩也。
新书·道术》:其为原无,其应变无极,故圣人尊之。
新序·善谋》:故晋献公欲伐虞、虢,荀息曰:“君胡不以产之乘,与垂棘之璧,假道于虞?”
中论·艺纪》:谓夫陈笾豆,置尊俎,执羽龠,击钟磬,升降趋翔,伸俯仰之数也,非礼乐之本也。
孔子家语·三恕》:浩浩乎无尽之期,此似道。
潜夫论·务本》:今赋颂之徒,苟为饶辩蹇之辞,竞陈诬罔无然之事,以索见怪于世,愚夫戆士,从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长不诚之言者也。
论衡·命义》:平、伍员之徒,尽忠辅上,竭王臣之节,而楚放其身,吴烹其尸。
太玄经·》:次二,黄不纯,于根。
风俗通义·六国》:原作《离骚》之赋,自投汨罗。
孔丛子·居卫》:祖君于陈蔡,作《春秋》。
申鉴·政体》:圣王己以申天下之乐,凡主申己以天下之忧。
新语·辅政》:故怀刚者久而缺,持柔者久而长,躁疾者为厥速,迟重者为常存,尚勇者为悔近,温厚者行宽舒,怀促急者必有所亏,柔懦者制刚强,小慧者不可以御大,小辩者不可以说众,商贾巧为贩卖之利,而为贞良,邪臣好为诈伪,自媚饰非,而不能为公方,藏其端巧,逃其事功。
独断·卷上》:原曰“朕皇考”,此其义也。
蔡中郎集·独断》: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谷播洒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苇索,儋牙虎神荼、郁垒以执之,儋牙虎神荼、郁垒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三千里卑枝,东北有鬼门,万鬼所出入也。
墨子·备城门》:城上之备:渠谵、藉车、行栈、行楼、到,颉皋、连梃、长斧、长椎、长兹、距、飞冲、县口、批
列子·天瑞》:伸呼吸,终日在天中行止,奈何忧崩坠乎?
鶡冠子·天权》:设使知之,其知之者,已知之矣,若其弗知者,虽师而说,尚不晓也。
文子·守无》:夫至人倚不桡之柱,行无关之途,禀不竭之府,学不死之师,无往而不遂,无之而不通,伸俯仰,抱命不惑而宛转,祸福利害,不足以患心。
列仙传·酒客》:身佐时,民用不匮。
老子河上公章句》:虚而不,动而愈出。
韩非子·十过》:荀息曰:“君其以垂棘之璧、与产之乘,赂虞公,求假道焉,必假我道。”
慎子·威德》:故贤而于不肖者,权轻也。
管子·心术上》:虚则不,无形则无所位𧺴,无所位𧺴,故遍流万物而不变。
司马法·用众》:致其
孙子算经·卷下》:绳量之,不足一尺。
周髀算经·卷下》:往者诎,来者信也,故信相感。
淮南子·主术训》:是故圣人举事也,岂能拂道理之数,诡自然之性,以曲为直,以为伸哉!
吕氏春秋·召类》:禹攻曹魏,骜有扈,以行其教。
尹文子·大道上》:物奢,则仁、智相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