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4A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5第1 康熙字典: 页301第14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69第05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具有相关结构:𡱋 。 Component of: 𥇗
国语发音:jiè ㄐㄧㄝˋ
粤语发音:gaai3
英文翻譯:numerary adjunct for time, term

原典出处

群书治要·尚书》:益赞于禹曰:惟德动天,无远弗,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自满者,人损之,自谦者,人益之,是天道之常。
广韵·》:艐:《尔雅》云:至也,亦云古字。
康熙字典·》:俗作,从由,非。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可,甚衔之,相旋败,得不及祸,考选当得台省,而年未及格,㑹时...
御定骈字类编》:舟流诗譬彼丨丨,不知所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陪诸公集宛平相公园林十二首有序,时当二皡候,三商。
皇朝通志·卷八十七》:是年,免直𨽻征钱粮九十万,江苏百万、安徽六十万,及云南勲庄变价额赋千八百馀两,以该庄地屡被水冲,沙压难以耕种,承变各户,无可追赔。
明文海·卷二十六》:是气之元,亨世当常治斯。
通志·卷一百四十七》:崇初郡,郡人张明失马,疑执十馀人,崇见之,不问贼事,人别借以温顔,更问其亲老存否,农业多少,而微察其辞色,即获眞贼吕穆等二人,馀皆放遣,郡中畏服,境内帖然。
陈检讨四六·卷二》:夫芍药节未,夫玫瑰此花,于是呈皓质绽琼腮歌宛转舞毰毸潘岳射雉赋宛转轻利,又敷藻翰之陪鳃,注同。
山西通志》:谘议府君于都薨,背君奔赴,六日即京师,形骸毁瘁,不复可识。
御定渊鉴类函·卷三十》:夫玉宇初晴,风飇载寝,笼碧天而似镜,展红霞而若锦,纳衆影而不遗,比羣情而特甚,用使至人观之而心察,智者乐之而情审逹,士爱而欲临,髙节闻而愿饮。
广西通志·卷八十八》:旌门绰楔,更复所在多有,葢圣朝大化旁敷,无逺弗,穷陬僻壤,咸知尚伦纪而敦苦节也,《芣苢》、《采苹进风人咏歌,以彰二南之化于粤西,益徴之哉?志列女!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