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4E

金文
𦳊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8第41 頁248第35 康熙字典: 頁301第25 辭海: 卷4頁4930第2 GSR: 第561.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73第06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𪡨 𨕄 𡳁 𤧁 𥔔 𪾴 𡳛 𥻐 𦑫 𭧺
國語發音:shǐ ㄕˇ ㄒㄧ
粵語發音:hei1 si2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𣢂:呻吟聲。
廣韻·上平聲··》屎:上同。
廣韻·上聲··》屎:俗本。許伊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屎:《廣韻》式視切《集韻》《韻會》矧視切,𠀤音豕。《說文》糞也。本作蓾,从艸胃省。《集韻》作屎。《莊子·知北遊》道在屎溺。又《前漢·天文志》有天屎星。又通作矢。《史記·廉頗傳》頃之,三遺矢矣。又《玉篇》許夷切《廣韻》喜夷切《集韻》《類篇》馨夷切,𠀤音犧。《說文》呻也。《·大雅》民之方殿屎。《註》呻吟也。《正字通》殿屎訓呻吟,譌文。別見口部唸字註。
反切:喜夷 (《廣韻·上平聲··》) 式視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excrement, shit, dung

原典出處

莊子·知北遊》:曰:「在溺。」
'It is in that excrement.'
詩經·》:民之方殿、則莫我敢葵。
The people now sigh and groan, And we dare not examine [into the causes of their trouble].
論衡·物勢》:火為水所害,故馬食鼠而腹脹。
蔡中郎集》:家有采薇之思,人懷殿之聲。
韓非子·內儲說上》:太宰因誡使者無敢告人吾所問於女,因召市吏而誚之曰:「市門之外何多牛?」
爾雅·釋訓》:殿,呻也。
傷寒論·辨脈法》:若反滑而數者,故知當膿也。
金匱要略》:雄鼠二七粒,求之,水和服,日再服。
抱朴子·黃白》:又以馬火熅之,三十日發爐,鼓之得其金,即以為筩,又以盛丹砂水。
水經注·沔水》:來敏《本蜀論》云:秦惠王欲伐蜀而不知道,作五石牛,以金置尾下,言能金。
藝文類聚·》:《秦州記》曰:乞佛虜乾歸,未移抱罕金城,見鼠有數萬頭,將諸小鼠,各銜馬,群移而度洮麗二水,悉止抱罕,自是二年而乾歸徙焉。
通典·峻酷》:素於鴻臚少卿陳延不平,蕃客館庭中有馬,又庶僕氈上樗蒲,旋以白帝,皆於西市棒殺,而搒捶陳延,殆至於斃。
意林》:欲得長生腹中清,欲得不死腹無
西遊記》:掙起來正走,又被一個小妖睡倒在地,扳著他腳跟,撲的又跌了個狗吃
金瓶梅》:大官人,他離城四十里見蜜蜂兒刺,出門交獺象絆了一交,原來覷遠不覷近。
封神演義》:韋護,你用瓶盛烏雞、黑狗血,女人尿和勻,裝在瓶內,見高明、高覺趕上我陣中,你可將瓶打下,此穢污濁物壓住他妖氣,自然不能逃走。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氾勝之書》曰:取雪汁漬原蠶五六日,待釋,手挼之,和穀種之,能御旱,故謂雪為「五穀精」也。
太平廣記·壺公》:又令長房啗
朱子語類·釋氏》:禪只是一箇呆守法,如「麻三斤」、「乾橛」。
宋景文公筆記》:莊子曰:「道在溺。」
紅樓夢》:如今是你們『拉硬』,不肯去就和他,纔疏遠起來。
全唐詩》:比麝香,苦哉佛陀耶。
康熙字典·》:《本草綱目》陶弘景曰:豬苓,其塊黑似豬,故名。
儒林外史》:纔出得縣門,那雞屁股裏喇的一聲,痾出一拋稀來,從頭顱上淌到鼻子上,鬍子沾成一片,滴到枷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