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51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1第24 康熙字典: 页302第04 辞海: 卷4页4930第5 GSR: 第1256.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75第05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𠋱 𡎮 𡟩 𢞜 𦞚 𦵱 𧜔 𬓹 𤸮 𮔱 𬺑 𪍛 𪙌 𪙑
国语发音:xiè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sit3
唐代发音:set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屑:动作屑屑又淸也,敬也,顾也,劳也。《说文》作㞕。先结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屑:《集韵》《韵会》《正韵》𠀤先结切,先入声。《说文》屑,动作切切也。本作㞕,从尸䏌声。引崔驷达旨辞,吾亦病子,㞕㞕不已。隶作屑。《徐曰》居旣从尸,动亦从尸。屑屑,屡动作也。一曰敬也,不获己也。又《广韵》淸也,顾也,劳也。《·邶风》不我屑以。《注》屑,洁也。不以我爲洁,而与之也。又《前汉·王良传》往来屑屑不惮烦。又《增韵》轻也。《·多方》尔乃屑播天命。《注》谓轻弃天命。《正字通》凡遇事物,轻视不加意曰不屑。《孟子》不屑去,不屑就,乞人不屑,是也。又琐屑也。《左传·昭五年》女叔齐曰:礼所以守其国,行其政令,无失其民者也。而屑屑焉习仪以亟,不亦远乎。又碎末也。《周礼·天官》王齐共食玉。《郑注》王齐当食玉屑。又《礼·内则》屑桂与姜。◎按㞕本《说文》屑字。《正韵》㞕、屑分训,泥。
考证:〔《周礼·天官》大斋供食玉。《郑注》王斋当食玉屑。〕谨照原文大改王。二斋字皆改齐。供改共。〔《礼·内则》屑姜与桂。〕谨照原文屑桂与姜。
反切:先结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its, scraps, crumbs, fragments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孟子曰:“教亦多术矣,予不之教诲也者,是亦教诲之而已矣。”
Mencius said, 'There are many arts in teaching. I refuse, as inconsistent with my character, to teach a man, but I am only thereby still teaching him.'
礼记·内则》:为熬:捶之,去其皽,编萑布牛肉焉,桂与姜以洒诸上而盐之,乾而食之。
To make the Grill, they beat the beef and removed the skinny parts. They then laid it on a frame of reeds, sprinkled on it pieces of cinnamon and ginger, and added salt. It could be eaten thus when dried.
论衡·道虚》:如谓百药之气,人或服药,食一合,吞数十丸,药力烈盛,胸中愦毒,不能饱人。
If the fluid inherent in medicine be meant, man may use and eat a case full of dry drugs, or swallow some ten pills. But the effects of medicine are very strong. They cause great pain in the chest, but cannot feed a man.
墨子·兼爱中》:临文王慈,是以老而无子者,有所得终其寿。
Heaven visited him with blessing. And, therefore, the old and childless had the wherewithal to spend their old age.
庄子·则阳》:其声销,其志无穷,其口虽言,其心未尝言,方且与世违而心不与之俱。
Reputation has become little in his eyes, but there is no bound to his cherished aims. Though he may speak with his mouth, he never tells what is in his mind. Moreover, he is at variance with the age, and his mind disdains to associate with it
诗经·谷风》:宴尔新昏、不我以。
You feast with your new wife, And think me not worth being with
荀子·儒效》:今有人于此,然藏千溢之宝,虽行貣而食,人谓之富矣。
说苑·尊贤》:子路然对曰:“由闻之,士不中而见,女无媒而嫁,君子不行也。”
孔子家语·致思》:子路然对曰:“由闻之,士不中闲见,女嫁无媒,君子不以交,礼也。”
风俗通义》:《春秋》讥宋伯姬女而不妇,今二子,远大失矣。
孔丛子·广诂》:蠲、祓、禋、,洁也。
蔡中郎集》:然犹私存衡门讲诲之乐,不已也。
管子·山国轨》:泰春功布日,春缣衣,夏单衣,捍、宠、累、箕、胜、籯、、●若干,日之功,用人若干,无赀之家,皆假之械器胜籯●公衣,功已而归公衣折券。
史记·孝武本纪》:修祀泰一,若有象景光,如有望,依依震于怪物,欲止不敢,遂登封泰山,至于梁父,而后禅肃然。
春秋左传》:公如晋,自郊劳至于赠贿,无失礼,晋侯谓女叔齐曰,鲁侯不亦善于礼乎,对曰,鲁侯焉知礼,公曰,何为,自郊劳至于赠贿,礼无违者,何故不知,对曰,是仪也,不可谓礼,礼所以守其国,行其政令,无失其民者也,今政令在家,不能取也,有子家羁,弗能用也,奸大国之盟,陵虐小国,利人之难,不知其私,公室四分,民食于他,思莫在公,不图其终,为国君,难将及身,不恤其所,礼之本末,将于此乎在,而焉习仪以亟,言善于礼,不亦远乎,君子谓叔侯于是乎知礼。
逸周书·器服解》:食器甒迤、膏侯侯。
盐铁论·相刺》:故玉满箧,不为有宝。
列女传·晋赵衰妻》:又曰:‘宴尔新婚,不我以。’
汉书·王莽传上》:乱则统其理,危则致其安,祸则引其福,绝则继其统,幼则代其任,晨夜,寒暑勤勤,无时休息,孳孳不已者,凡以为天下,厚刘氏也。
东观汉记·张禹》:禹巡行守舍,止大树下,食糒乾饭饮水而已。
后汉书·礼仪下》:瓮三,容三升,醯一,醢一,一。
竹书纪年·威烈王》:田布围廪丘,翟角、赵孔、韩氏救廪丘,及田布战于龙泽,田师败逋。
尚书·多方》:乃惟尔辟以尔多方大淫,图天之命有辞。
楚辞·怨世》:西施媞媞而不得见兮,嫫母勃而日侍。
仪礼·既夕礼》:瓮三,醯,醢,
说文解字·齿部》:从齿声。
释名·释饮食》:糍,渍也,丞燥使相润渍饼之也。
方言·第三》:,洁也。
金匮要略》:黄蘖,捣服方寸匕。
世说新语·政事》:作荆州时,敕船官悉录锯木,不限多少,咸不解此意。
颜氏家训·风操》:北间风俗,不此事,歧路言离,欢笑分首。
文心雕龙·指瑕》:近代辞人,率多猜忌,至乃比语求蚩,反音取瑕,虽不于古,而有择于今焉。
抱朴子·仙药》:服之与水饵之,俱令人不死。
水经注·瓠子河》:《竹书纪年》:晋烈公十一年,田悼子卒,田布杀其大夫公孙孙,公孙会以廪丘叛于赵,田布围廪丘,翟角、赵孔、韩师救廪丘,及田布战于龙泽,田布败逋是也。
三国志·袁术传》:问厨下,尚有麦三十斛。
高士传·东海隐者》:何往来不惮烦也?
群书治要·昭公》:为国君,难将及身,不恤其所,礼之本末,将于此乎在,而焉习仪以亟言以习仪为急,言善于礼,不亦远乎。
艺文类聚·闺情》:《梁江淹倡妇自悲赋》曰:日自赵东,来舞汉宫,瑶席金陈,桂枝娇春,素壁翠楼,明月使秋,歌声忽散,倡人复愁,君王更衣,露色未晞,侍青銮以云徙,夹丹辇以霞飞,愿南山之无隙,指寿陵以同归,俄而绿衣坐奋,白华卧进,骨不怜,抵金谁恡,九重以●,高门自芜,青苔积兮银閤澁,网罗生兮玉梯虚,度九冬而廓处,经十秋而分居,伤营魄之已尽,畏松柏之无馀,去柏梁以掩袂,出桂柱而敛眉,视朱殿以再暮,抚嫔华而一疑。
通典》:瓮三,醯、醢、,审用疏布。
意林·盐铁论十卷》:满箧,不成其宝。
四书章句集注》:吾不知之者,甚绝之之辞,亦不之教诲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