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63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4第42 頁349第4 康熙字典: 頁303第35 辭海: 卷4頁5050第4 GSR: 第871.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79第18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𮆧
國語發音: ㄒㄧˇ
粵語發音:saai2
唐代發音:shiɛ̌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屣:履不躡跟。
廣韻·去聲··》屣:履不躡跟。《孟子》云:舜去天下如脫敝屣。所寄切,又所綺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十一》屣:《廣韻》《集韻》𠀤所綺切,音縰。《玉篇》履也,或作蹝。《孟子》猶棄敝蹝。《註》草履也。《廣韻》履不躡跟也。與躧同。《前漢·雋不疑傳》躧履起迎。《註》曳之而行,言其遽也。又《廣韻》《集韻》𠀤所寄切。義同。
反切:所綺 (《廣韻·上聲··》) 所寄 (《廣韻·去聲··》) 所綺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raw sandals or slippers that have no heel-backs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釋誨》:逡巡放,不足以況其易。
列仙傳·范蠡》:脫千金,與道舒卷。
淮南子·主術訓》:年衰志憫,舉天下而傳之舜,猶卻行而脫也。
呂氏春秋·觀表》:其僕謂之曰:「竊觀公之志,視舍天下若舍。」
史記·孝武本紀》:吾誠得如黃帝,吾視去妻子如脫耳。
吳越春秋》:其攻城取邑,易於脫
漢書·郊祀志上》:誠得如黃帝,吾視去妻子如脫耳。
前漢紀》:吾視去妻子如脫爾。
東觀漢記·江革》:江革專心養母,幅巾屩。
後漢書·獨行列傳》:式忽夢見元伯玄冕垂纓履而呼曰:「巨卿,吾以某日死,當以爾時葬,永歸黃泉。」
西京雜記·第二》:衡邑人有言《詩》者,衡從之,與語質疑,邑人挫服,倒而去。
楚辭·悼亂》:兮將起,跓俟兮須明。
抱朴子·交際》:若夫程鄭王孫羅裒之徒,乘肥衣輕,懷金挾玉者,雖筆不集札,菽麥不分辯,為之倒,吐食握發。
水經注·伊水》:亦云仙者升焉,言王子晉控鵠斯阜,靈王望而不得近,舉手謝而去,其家得遺
神仙傳·淮南王》:王倒而迎之,設禮稱弟子,曰:「高仙遠降,何以教寡人?」
三國志·邴原傳》:君乃舍之,躡千里,所謂以鄭為東家丘者也。
高士傳·石戶之農》:天位以干,棄如捨。
藝文類聚·》:又《秋夕哀》曰:秋夕兮遙長,哀心兮永傷,結帷兮中宇,履兮閑房,聽蟋蟀之潛鳴,睹遊鴈之雲翔,尋修廡之飛檐,覽明月之流光,木蕭蕭以被風,階縞縞以受霜,玉機兮環轉,四運兮驟遷,銜恤兮迄今,忽將兮涉年,日往兮哀深,歲暮兮思繁。
通典》:思脫於天下,為日久矣。
西遊記》:眾猴腳實地,認得是家鄉,個個歡喜,都奔洞門舊路
封神演義》:刺虎穿胸連樹倒,降魔鋒利似秋霜,大將逢之翻下馬,沖營陳士俱亡。
廣韻·》::履不躡跟。
太平御覽·》:其處得遺焉,俗謂為父堆。
太平廣記·劉安》:帝大懊恨,乃嘆曰:「使朕得為淮南王者,視天下如脫耳。」
朱子語類·歷代二》:問:「舜棄天下猶敝。」
郁離子·千里馬》:南宮子朝謂郁離子曰:「熹華之山,實維帝之明都,爰有紺羽之鵲,菢而弗朋,惟天下之鳥,惟鳳為能其形,於是道鳳之道,志峭之志,思以鳳之鳴鳴天下,奭鳩見而謂之曰:『子亦知夫木主之與土偶乎?』」
全唐詩》:高天,登遐上玄。
康熙字典·十九》:又所寄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