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74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4第44 康熙字典: 頁307第06 辭海: 卷4頁54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60第17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𡴽 。 Component of: 𡧚
國語發音: ㄌㄧˋ ㄌㄜˋ
粵語發音:lak6 li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屴:崱屴山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屴:《廣韻》林直切《集韻》《韻會》六直切《正韻》郎狄切,𠀤音力。崱屴,山高貌。又山連也。《杜甫·封西嶽賦》超崱屴。又《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崱屴嵫釐。《註》宮殿高竦貌。又《正字通》屴,或讀如勒。義同。
反切:林直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ofty

原典出處

廣韻·》::崱山皃。
全唐詩·驕兒詩》:豪鷹毛崱,猛馬氣佶傈。
康熙字典·》::《廣韻》林直切《集韻》《韻會》六直切《正韻》郎狄切,𠀤音力。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三》:排空冥,窈窕鑿深翠。
福州府志乾隆本》:宋林希逸《題天風海濤亭》詩:「亭後千尋崱峰,亭前萬里見晴空。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崱嵌兮●峒●兮,□嵃嵂兮嵣嵡。
明文海·卷十七》:龕殷殷之雷䰤,石䶞㔗㔗之兕。
山東通志·卷六》:其聚脉之山東,則有福山縣之崱山,西則有蓬萊縣之赤山、紫金山、石門山。
陝西通志·卷九十五》:義歸崱非大厦,久居亦以危。
元音·卷十》:蒼龍渡海成疊嶂,崱西來勢何壯,盪摩日月噓雲烟,回薄風霆起,波浪懸流,晝夜相舂摐恍惚,銀河落,天上橋,橫霞嶺類天台谷。
大清一統志》:縣志:方石嶺在縣南百里,連峯崱,騎不得上,左翼羅坑諸嶺,右有庚山、養軍山、龍口、瀑布、雪溪坑諸勝,嶺之南有統制石,即鞏信死處。
帝京景物略·卷七》:嘉魚尹民興秋入仰山○行行易路難,高石穿崱。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左覽蒼梧,右睨鄧林,崩石搘岸,崱藏隂,逮至山頂,丹壁四平,靈木夾道,神草列生,俯瞰太乙,下視流星,既投冠而棄劍,亦抗魄而盪靈。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