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7A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3第15 康熙字典: 頁307第17 GSR: 第953.k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61第2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ㄑㄧˇ
粵語發音:gei2 hei2
說文解字:山部》屺:山無草木也。从山己聲。《》曰:「陟彼屺兮。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屺:山無草木。
反切:墟里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hill with trees or grass-- some give the opposite meaning

原典出處

列女傳·魯臧孫母》:》云:「陟彼兮,瞻望母兮。
詩經·陟岵》:陟彼兮、瞻望母兮。
說文解字·山部》::山無草木也。
釋名·釋山》:山無草木曰
藝文類聚·總載山》:又曰:山大而高曰崧,山小而高曰岑,多草木曰,無草木曰岵,石戴土謂之崔嵬,土戴石為砠。
廣韻·》::山無草木。
太平御覽·敘山》:崖之高曰巖,上秀曰峰,陬隅高者曰,山坡曰坂。
太平廣記·玄覽》:唐大曆末,禪師玄覽住荊州陟寺。
全唐詩》:翻思岵傳詩什,舉世曾無化石人。
康熙字典·》:《疏》峐,當作
海國圖志·卷七十七》:而樂清束峙玉環,外有三盤、鳳凰、北、南,而至北關以及閩海,接界之南關,實溫台內外海徑寄泊樵汲之區,不可忽也。
文獻通考》:《上陵》漢章帝元和二年,帝自作詩四篇:一曰《思齊姚皇》,二曰《六麒麟》,三曰《竭肅雍》,四曰《涉》,與《鹿鳴》、《承元氣》二典為宗廟食舉。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餘杭俞望大令生時,其母夢有魁光繞屋,因名魁,後改名甡。
浪跡三談·卷三》:歸安孫遲舟先生,名承恩,乾隆壬辰以第二人及第,其從祖瞻司空在豐,康熙庚戌亦以第二人及第,里人因目遲舟為「小榜眼」。
訂訛類編·卷五》:瞻云然。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三》:...>尚白,一字雲,號愚山,宣城人。
明語林·明語林卷八》:涯以詢編修羅疏以對:「一曰囚牛,好音,...
浙江通志》:《雲和縣志》五卷嘉靖乙酉,邑令胡希銓修教諭汪《雲和縣志》五卷康熙壬申,知縣林汪逺修
全唐文·卷九百四十三》:伏惟五帝高尊,三官大聖,六十甲子,應感威神,俯迴嶂靈,特降昭彰之蹋使輕舟利涉,萬里無虞,靡勞陟之吟,速遂彩衣之養。
樞垣記略》:空吟岵悲無極,追憶音容杳莫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