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8C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3第7 康熙字典: 頁308第18 GSR: 第681.l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64第19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𠈶 𠲺 𢚼 𣵵 𥆹 𧋏 𫻅 𩣞 𩷘
國語發音: ㄐㄧˊ
粵語發音:gap6 kap1
唐代發音:ngyip
說文解字:山部》岌:山高皃。从山及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岌:髙皃。魚及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岌:《廣韻》魚及切《集韻》《韻會》逆及切《正韻》忌立切,𠀤音圾。《說文》山高貌。《爾雅·釋山》小山岌大山,峘。《註》岌謂高過。《疏》言小山與大山相𠀤,而小山高過於大山者名峘。非謂小山名岌,大山名峘也。又《集韻》危也。《屈原·離騷》高余冠之岌岌兮。《正字通》岋本同岌,有孽屹二音。字彙岋音櫱,岌音及,分爲二,非。
反切:魚及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萬章章句上》) 魚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erilous, hazardous; high, steep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上》:孔子曰:『於斯時也,天下殆哉,乎!』
Confucius said, At this time, in what a perilous condition was the kingdom! Its state was indeed unsettled.
韓非子·忠孝》:天下,有道者、父固不得而子,君固不得而臣也。
管子·小問》:君之國乎!
漢書·韋賢傳》:非思非鑒,嗣其罔則,彌彌其失,其國。
後漢書·馮衍傳下》:高吾冠之兮,長吾佩之洋洋。
楚辭·離騷經》:高余冠之兮,長余佩之陸離。
說文解字·山部》::山高皃。
爾雅·釋山》:小山,大山峘,屬者嶧,獨者蜀,上正章,宛中隆。
文心雕龍·夸飾》:至如氣貌山海,體勢宮殿,嵯峨揭業,熠耀焜煌之狀,光采煒煒而欲然,聲貌其將動矣。
水經注·濡水》:始皇轉馬還,前腳猶立,後腳隨崩,僅得登岸,畫者溺死于海,衆山之石皆傾注,今猶東趣,疑即是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宋宗炳登白鳥山詩》曰:我徂白鳥山,因名感昔擬,仰升數百仞,俯覽眇千里,杲杲群木分,眾巒起。
四書章句集注》:孔子曰:『於斯時也,天下殆哉,乎!』
三國演義》:忽見帳下大旗為風所吹,欲倒,眾軍士挾持不定。
廣韻·》:峘:《爾雅》云:小山大山[曰▼曰字當刪▲]峘。
太平御覽·昆侖山》:又曰:酒泉太守馬上言酒泉即昆侖之體也。
太平廣記·陳岷》:後唐莊宗世子魏王繼伐蜀。
朱子語類·大誥》:據周公在當時,外則有武庚管蔡之叛,內則有成王之疑,周室方且然。
郁離子·九難》:公子曰:「九成之堂,十畝之庭,俯闤闠以當中,重門之崢嶸,甃以礱石,植以栝柏,牖以魚鱗,洞朗八櫺,左右蜂房,奕奕翼翼,冬暄夏清。」
墨子閒詁·非儒下》:天下』,《荀子》亦同作『造
全唐詩》:噪齊山嶪,氣作水騰波。
康熙字典·十三》:㠖,山高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