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8D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5第19 康熙字典: 頁308第19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62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ān ㄑㄧㄢ
粵語發音:hin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岍:山名在京兆書曰導岍及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岍:《正字通》俗岍字。見後岍字註。
廣韻》《正韻》苦堅切《集韻》《韻會》輕烟切,𠀤音牽。山名,在雍州。周禮謂之吳嶽。《唐書·地理志》扶風縣西吳山,古文以爲研山。今隴州吳山縣吳嶽山也。又《寰宇記》隴州汧源有岍山,爲汧水所出。《·禹貢》導岍及岐。《註》治山通水,故以名之。《史記·夏本紀》作汧。《索隱曰》汧一作岍。
反切:苦堅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尚書·禹貢》:及岐,至于荊山,逾于河。
(Yu) surveyed and described (the hills), beginning with Qian and Qi, and proceeding to mount Jing; then, crossing the He.
高士傳·摯峻》:峻獨退身修德,隱於山。
廣韻·》::山名在京兆書曰導及岐。
太平御覽·敘山》:《書·禹貢》曰:導及岐,至于荊山,逾于河。
朱子語類·禹貢》:今說者分陰陽列,言『道及岐,至于荊山』,山脈逾河而過,為壺口雷首底柱析城王屋碣石。
康熙字典·十三》:·禹貢》導及岐,至于荆山。
陳書》:隋大業中為陽令。
陝西通志·卷二十七》:山書院在州西北五里。
方輿勝覽·卷六十四》:...道辛卯郡五士同奏名,外省太守曺剏丨丨丨香霏堂,冷齋夜...
皇朝經世文編》:周不曾以為西嶽。
北史》:俄而安州石離、冗城、斛鹽三戍兵反,結洛周,有眾二萬餘落,自松赴賊。
禹貢錐指》:○導及岐,至于荊山,逾于河;
禹貢錐指》:○導及岐,至於荊山,逾於河;
御定駢字類編》:四列書禹貢:導及岐,至于荆山。
陳書》:隋大業中為陽令。
北史》:俄而安州石離、冗城、斛鹽三戍兵反,結洛周,有眾二萬餘落,自松赴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