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9D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8第21 頁511第16 康熙字典: 頁308第34 辭海: 卷4頁554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67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𠜿
國語發音:zuò ㄗㄨㄛˋ
粵語發音:zok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岝:岝崿山髙䎰。
廣韻·入聲··》岝:岝㟯山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岝:《廣韻》鋤陌切《集韻》側格切,𠀤音窄。山名。《吳志》支硎山,支道林所居,今名岝㟧山。又《廣韻》在各切《集韻》疾各切,𠀤音昨。岝㟧,山高貌。
反切:在各 (《廣韻·入聲··》) 鋤陌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name of a mountain in Shandong

原典出處

水經注·沔水》:楊泉《五湖賦》曰:頭首無錫,足蹏松江,負烏程于背上,懷太吳以當胷,嶺崔嵬,穹窿紆曲,大雷、小雷,湍波相逐。
藝文類聚·》:【賦】《吳楊泉五湖賦》曰:乃天地之玄源,陰陽之所徂,上值箕斗之精,與雲漢乎同模,受三方之灌溉,為百川之巨都,居楊州之大澤,苞吳越之具區,南與長江分體,東與巨海合流,太陰之所毖,玄靈之所遊,追湖水而往還,通蓬萊與瀛洲,爾乃詳觀其廣深之所極,延袤之規方,邈乎浩浩,漫乎洋洋,西合乎濛汜,東苞乎扶桑,日月於是出入,與天漢乎相望,左有苞山,連以醴瀆,頟崔嵬,穹窮紆曲,右有平原廣澤,蔓延旁薄,原隰陂阪,各有條格,茹蘆菼薍,隱軫肴錯,衝風之所去,零雨之所薄。
廣韻·》:崿山髙䎰。
全唐詩》:嵯峨壓洪泉,峉撐碧落。
康熙字典·》::《廣韻》鋤陌切《集韻》側格切,𠀤音窄。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日午色多綠,薄暮多青,青而㠋,千百乃可數。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寶地金繩祖花禪枝,南有雪竇,東有太白飛瀑,淙淙層巒,齾齾大梅之巉崿,衣荷飡松之詠,澹如也玉几之㟯,神耀得道之銘炳如也。
御定淵鑑類函》:爾乃渉重險,陟榛薄,倚春木,臨幽壑,深谷豁以窈藹,髙峯鬱而㟧」。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七》:哀聽仰淙潺,驚顧俯崿。
欽定盛京通志·卷十二》:㟧羣峰,玉筍攢翠,微佳色入,憑觀踈林,蔽芾迷歸鳥,猶帶,當年戰氣寒。
大清一統志·卷五十五》:呉王僚墓呉地記:㟧山,呉王僚●此山中。
廣西通志·卷十四》:密山在城北十里,數峰迴環,合擁縣治,黒山在城東南五里,矗立霄漢,一徑中通,連峰若黛,土人以石黒多隂,因名黒山脚,今易名曰㟧山。
吳郡圖經續記》:吳王僚墳,在吳縣西十二里崿山旁。
清史紀事本末》:對曰:『山勢㟯,谿流深險,臣有老母在,孝子不登高、不臨深,是以不敢往遊。』
御定駢字類編》:...丨靈左思,吳都賦 ,有丨丨之萼,請攘臂而靡之, 謝 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