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9D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8第21 页511第16 康熙字典: 页308第34 辞海: 卷4页5540第7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67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𠜿
国语发音:zuò ㄗㄨㄛˋ
粤语发音:zok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岝:岝崿山髙䎰。
广韵·入声··》岝:岝㟯山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岝:《广韵》锄陌切《集韵》侧格切,𠀤音窄。山名。《吴志》支硎山,支道林所居,今名岝㟧山。又《广韵》在各切《集韵》疾各切,𠀤音昨。岝㟧,山高貌。
反切:在各 (《广韵·入声··》) 锄陌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name of a mountain in Shandong

原典出处

水经注·沔水》:杨泉《五湖赋》曰:头首无锡,足蹏松江,负乌程于背上,怀太吴以当胷,岭崔嵬,穹窿纡曲,大雷、小雷,湍波相逐。
艺文类聚·》:【赋】《吴杨泉五湖赋》曰:乃天地之玄源,阴阳之所徂,上值箕斗之精,与云汉乎同模,受三方之灌溉,为百川之巨都,居杨州之大泽,苞吴越之具区,南与长江分体,东与巨海合流,太阴之所毖,玄灵之所游,追湖水而往还,通蓬莱与瀛洲,尔乃详观其广深之所极,延袤之规方,邈乎浩浩,漫乎洋洋,西合乎蒙汜,东苞乎扶桑,日月于是出入,与天汉乎相望,左有苞山,连以醴渎,頟崔嵬,穹穷纡曲,右有平原广泽,蔓延旁薄,原隰陂阪,各有条格,茹芦菼薍,隐轸肴错,冲风之所去,零雨之所薄。
广韵·》:崿山髙䎰。
全唐诗》:嵯峨压洪泉,峉撑碧落。
康熙字典·》::《广韵》锄陌切《集韵》侧格切,𠀤音窄。
广东新语·卷三 山语》:日午色多绿,薄暮多青,青而㠋,千百乃可数。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宝地金绳祖花禅枝,南有雪窦,东有太白飞瀑,淙淙层峦,齾齾大梅之巉崿,衣荷飡松之咏,澹如也玉几之㟯,神耀得道之铭炳如也。
御定渊鉴类函》:尔乃渉重险,陟榛薄,倚春木,临幽壑,深谷豁以窈蔼,髙峯郁而㟧」。
晚晴簃诗汇·卷六十七》:哀听仰淙潺,惊顾俯崿。
钦定盛京通志·卷十二》:㟧羣峰,玉笋攒翠,微佳色入,凭观踈林,蔽芾迷归鸟,犹带,当年战气寒。
大清一统志·卷五十五》:呉王僚墓呉地记:㟧山,呉王僚●此山中。
广西通志·卷十四》:密山在城北十里,数峰回环,合拥县治,黒山在城东南五里,矗立霄汉,一径中通,连峰若黛,土人以石黒多隂,因名黒山脚,今易名曰㟧山。
吴郡图经续记》:吴王僚坟,在吴县西十二里崿山旁。
清史纪事本末》:对曰:『山势㟯,溪流深险,臣有老母在,孝子不登高、不临深,是以不敢往游。』
御定骈字类编》:...丨灵左思,吴都赋 ,有丨丨之萼,请攘臂而靡之, 谢 运...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