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D2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第20 頁343第14 康熙字典: 頁310第27 辭海: 卷4頁566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70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tóng dòng ㄊㄨㄥˊ ㄉㄨㄥˋ
粵語發音:dung6 tung4
唐代發音:dhung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峒:崆峒山名。
廣韻·去聲··》峒:礀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峒:《廣韻》《正韻》徒紅切《集韻》《韻會》徒東切,𠀤音同。崆峒,山名。本作空桐。《爾雅·釋地》北戴斗極爲空桐。《註》戴猶値也。一作空同。《莊子·司馬彪註》空同,當北斗下山也。《前漢·武帝紀》踰隴登空同,今作崆峒。《唐書·地理志》崆峒在岷州溢洛縣。《史記註》在隴右。《雍州錄》在原州高平縣,卽筓頭山,涇水發源,今平凉府西,卽崆峒山。有廣成子宮。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弄切,音洞。山一穴也。一曰嵾嵳不齊也。又《五音集韻》在孔切,音董。山穴。通作洞。又叶徒黃切,音唐。《道藏歌》綠蓋協晨霞,靑軿擲空峒。右揖東林帝,上朝太虛皇。
反切:徒紅 (《廣韻·上平聲··》) 徒弄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ountain in Gansu province

原典出處

史記·封禪書》:上遂郊雍,至隴西,西登崆,幸甘泉。
前漢紀》:遂登隴崆而還。
山海經·海內東經》:溫水出崆,崆山在臨汾南,入河,華陽北。
抱朴子·極言》:故陟王屋而受丹經,到鼎湖而飛流珠,登崆而問廣成,之具茨而事大隗,適東岱而奉中黃,入金谷而諮涓子,道養則資玄素二女,精推步則訪山稽力牧,講占候則詢風後,著體診則受雷岐,審攻戰則納五音之策,窮神奸則記白澤之辭,相地理則書青烏之說,救傷殘則綴金冶之術。
神仙傳·廣成子》:居崆山石室之中。
藝文類聚·總載山》:《史記》曰:黃帝東至于海,登丸山,西至于崆,登雞頭,南至熊湘,北逐獯鬻,合符金山。
通典·古雍州》:有笄頭山,語訛亦曰汧屯山,涇水所出,一名崆山。
封神演義》:山元陽洞靈寶大法師,
廣韻·》::崆山名。
太平御覽》:《史記》云:黃帝西至於崆笄頭山。
太平廣記·廣成子》:居崆之山,石室之中,黄帝聞而造焉。
紅樓夢》:寶玉的意思即刻便要叫人燙黃酒,要山羊血㠟丸來。
全唐詩·》:靈槎思浩蕩,老鶴倚崆
康熙字典·一部》:《宋史·高宗紀》團敎丁槍杖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