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ED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4第30 康熙字典: 页311第23 辞海: 卷4页5720第3 GSR: 第1149.r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73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qiào ㄑㄧㄠˋ
粤语发音:ciu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𥬇·》陗:山峻亦作峭。七肖切,八。
广韵·去声·𥬇·》峭: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峭:《广韵》《集韵》𠀤七肖切,音俏。山峻拔峭绝也。《集韵》险也。《淮南子·缪称训》岸峭者必阤。又《谢灵运·过始宁墅诗》岩峭岭稠叠。又急也,严厉也。《前汉·鼂错传》错爲人峭直刻深。《正字通》通作陗。
反切:七肖 (《广韵·去声·𥬇·》)
英文翻譯:steep, precipitous, rugged

原典出处

说苑·政理》:水浊则鱼困,令苛则民乱,城则必崩,岸竦则必阤。
论衡·累害》:风冲之物不得育,水湍之岸不得
太玄经·》:测曰,“增高”“刃”、与损皆行也。
素书·安礼章》:者崩,泽满者溢。
蔡中郎集·述行赋》:峻以降阻兮,小阜寥其异形。
韩非子·内储说上》:董阏于为赵上地守,行石邑山中,涧深,如墙,深百仞,因问其旁乡左右曰:“人尝有入此者乎?”
淮南子·齐俗训》:故虽法严刑,不能禁其奸。
史记·李斯列传》:堑之势异也。
盐铁论·非鞅》:商鞅法长利,秦人不聊生,相与哭孝公。
汉书》:其入中国必下领水,领水之山峻,漂石破舟,不可以大船载食粮下也。
前汉纪》:
后汉书》:又辽东苏仆延,众千馀落,自称王。
楚辞·悲回风》:上高岩之岸兮,处雌霓之标颠。
释名·释兵》:其室曰削,削,也,其形杀裹刀体也。
世说新语·赏誉》:谢车骑问谢公:“真长性至,何足乃重?”
文心雕龙·奏启》:然函人欲全,矢人欲伤,术在纠恶,势必深
抱朴子·微旨》:苟所不逮者,虽日月丽天之照灼,嵩岱乾云之峻,犹不能察焉。
人物志·利害》:其为业也,而不裕,故或先得而后离众。
水经注·谷水》:张璠《汉记》曰:山多坂,以象二崤,积金玉,采捕禽兽,以充其中,有人杀苑兔者,迭相寻逐,死者十三人。
三国志·袁绍传》:今青州天性急,迷于曲直。
群书治要·》:伦虽直,然常疾俗吏苛刻,及为三公,值帝长者,屡有善政,乃上疏褒称盛美,因以劝成风德。
艺文类聚·言志》:自兹已降,参差万绪,或迹著明晦,或才兼默语,若桓谭之褰俗,冯衍之忤时,北海之凝,中散之峻绝,率以方寸之情,丧不訾之德,盖无取焉。
通典·封禅》:是朝上山骑行,往往道峻,下骑,步牵马,乍步乍骑,且相半,至中观,留马。
意林》:深溪岸,峻木寻枝,猨狖所乐,人则栗也。
西游记》:走的是些悬崖壁崎岖路,叠岭层峦险峻山。
三国演义》:青州天性急,迷于曲直。
金瓶梅》:正殿上金碧辉煌,两廊下檐阿峻
封神演义》:丹岩怪石,壁奇峰。
广韵·》:峬:峬好形皃出字林。
太平御览》:川回澜以澄映,岭崿以霏烟。
太平广记·许碏》:到处皆于石厓壁。
朱子语类·吕伯恭》:子静则不然,精神紧,其说分明,能变化人,使人旦异而晡不同,其流害未艾也。
宋景文公笔记》:齐魏间,以人有仪矩可喜者谓之逋,盖逋峻也。
郁离子·千里马》:南宫子朝谓郁离子曰:“熹华之山,实维帝之明都,爰有绀羽之鹊,菢而弗朋,惟天下之鸟,惟凤为能屣其形,于是道凤之道,志之志,思以凤之鸣鸣天下,奭鸠见而谓之曰:‘子亦知夫木主之与土偶乎?’”
红楼梦》:高无隐寺之塔,下无通市之桥,然孤出,似非大观。
全唐诗》:巴山上峡重复重,阳台碧十二峰。
康熙字典·》:《注》陗,与同,谓峻陿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