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FD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2第68 康熙字典: 頁312第18 辭海: 卷4頁573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73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á ㄒㄧㄚˊ
粵語發音:haap6
唐代發音:*hæp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峽:巫峽山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峽:《廣韻》侯夾切《集韻》《韻會》轄夾切《正韻》胡夾切,𠀤音洽。《廣韻》巫峽,山名。蜀楚之交,山有三峽。《左思·蜀都賦》經三峽之崢嶸。《註》三峽在巴東永安縣,謂西陵峽,歸鄕峽,巫峽也。《盛弘之荆州記》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無斷處,重巖疊嶂,隱天蔽日,非亭午不見日月。又州名。秦將白起攻楚,燒夷陵,卽其地。魏武於此置臨江郡。後魏爲拓州,取開拓之義。周以其居三峽之口,因曰峽州。又山峭夾水,亦曰峽。見前岬字註。《集韻》本作陜。或作陿。
反切:侯夾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gorge, strait, ravine; isthmus

原典出處

太玄經·》:上九,崔嵬不崩,賴彼崥。
淮南子·原道訓》:處窮僻之鄉,側溪穀之間,隱于榛薄之中,環堵之室,茨之以生茅,蓬戶甕牖,揉桑為樞,上漏下濕,潤浸北房,雪霜滖灖,浸潭苽蔣,逍遙於廣澤之中,而仿洋於山之旁,此齊民之所為形植黎黑,憂悲而不得志也。
楚辭·思古》:聊浮游於山兮,步周流於江畔。
世說新語·言語》:桓公入,絕壁天懸,騰波迅急。
水經注·渭水》:東亭川水又西得清水口,水導源東北隴山,二源俱發,西南出隴口,合成一水,西南流歷細野,逕清池谷,又逕清水縣故城東,王莽之識睦縣矣。
三國志·楊洪傳》:勑曶、綽但於南安口遮即便得矣。
藝文類聚·》:《續漢書》曰:虞詡為武都太守,下辯東三十里,有,中有大石,鄣塞水流,春夏輒濆溢,敗壞城郭,詡使人燒石,以水灌之,石皆罅裂,因鑴去,遂無沉溺之害。
三國演義》:西連荊,東接蘄黃,寨柵聯絡三百餘里。
金瓶梅》:此去從河南、陝西、漢州去,回來打水路從江、荊州那條路來,往回七八千里地。
廣韻·》::巫山名。
太平御覽》:又按《安成記》云:鐘山臨水阻,春夏則湍洑涌沸,噴上白沙如米,兩岸石上各九十余里,以之候歲,若一岸偏饒,則其方豐穰,民以為準。
太平廣記·白皎》:宗仁以他舟上,發荊不旬日,而所乘之舟,汎然失纜,篙櫓皆不能制。
朱子語類》:頃於滄見其家有子弟在彼作稅官,以一本見遺,看來當初亦有得他力處。
郁離子·世事翻覆》:故三之驚湍,望而知其能覆舟也,而蹈之以死者,不有其生者也。
全唐詩·秋日即目》:別鶴棲琴裏,離猿啼中。
康熙字典·》:《註》徐鉉曰:今俗从山作,非是。
儒林外史》:滾到縣裏周家岡,龍身跌落過,又是一個墩,一個砲,骨骨碌碌幾十個砲趕了來,結成一個穴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