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07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第18 康熙字典: 页313第01 辞海: 卷4页5750第1 GSR: 第1003.h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82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𡸶 。 Component of: 𨝡 𠼾 𢠄 𬳐 𣙩 𤨲 𥛢 𫌌 𥊠 𥡶 𧐿 𧽧 𨅃 𫓁 𩞉 𩅃 𪅁 𪉻 [More]
国语发音:chóng ㄔㄨㄥˊ
粤语发音:sung4
唐代发音:jhriung
说文解字:山部》崇:嵬高也。从山宗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崇:高也,敬也,就也,聚也,又姓。锄弓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崇:《广韵》《集韵》《韵会》锄弓切《正韵》锄中切,𠀤音漴。《说文》嵬高也。从山宗声。《尔雅·释诂》崇,重也。《郉昺曰》又高贵也。《易·系辞》崇高莫大乎富贵。《左傅宣十二年》师叔楚之崇也。又充也。《礼·乐记》复缀以崇。又《仪礼·乡饮酒礼》主人再拜崇酒。《注》崇,充也。谓相充实也。又聚也。《·大雅》福禄来崇。《注》谓积而高也。《左传·隐六年》见恶如农夫之去草,芟夷蕴崇之。《注》蕴,积。崇,聚也。又《广韵》敬也,就也。《·仲虺之诰》钦崇天道。又终也。《诗·衞风》谁谓宋远,曾不崇朝。《注》言行不终朝而至也。又崇牙,乐器饰。《·周颂》崇牙树羽。《注》悬钟磬之处,以采色爲大牙,其状隆隆然。又国名。尧时崇伯鲧,商崇侯虎,今西安府鄠县。又地名。《·舜典》放驩兜于崇山。《注》在今澧州澧阳县。又姓。《正字通》宋靑田令崇大年。又叶仕庄切,音牀。《𨻰琳·大荒赋》仰阆风之城楼兮,县圃邈以隆崇。𡍮若华之景曜兮,天门闶以高骧。又《正譌》嵩古作崇。别作崧,非。《正字通》韦昭国语注通用崈。崇崈音义同,合崇嵩爲一,非。互见后崧字注。《集韵》或作崈。
考证:〔《易·系辞》崇高莫大于富贵。〕谨照原文于改乎。
反切:锄弓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esteem, honor, revere, venerat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颜渊》:子张问德、辨惑。
Zi Zhang having asked how virtue was to be exalted, and delusions to be discovered.
孟子·万章上》:万章曰:“舜流共工于幽州,放驩兜于山,杀三苗于三危,殛鲧于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诛不仁也。”
Wan Zhang said, 'Shun banished the superintendent of works to You Zhou; he sent away Huan Dou to the mountain Chong; he slew the prince of San Miao in San Wei; and he imprisoned Gun on the mountain Yu. When the crimes of those four were thus punished, the whole kingdom acquiesced - it was a cutting off of men who were destitute of benevolence.'
礼记·檀弓上》:于是封之,四尺
On this, he (resolved to) raise a mound (over the grave) four feet high.
扬子法言》:学以治之,思以精之,朋友以磨之,名誉以之,不倦以终之,可谓好学也已矣。
Studying in order to cultivate it, thinking in order to refine it, making friends in order to polish it, achieving fame in order to venerate it, being untiring in order to finish it: this can be referred to as loving to learn.
论衡·率性》:犹下地增加镢锸,更于高地也。
Just as low ground, filled up with hoes and spades, rises higher than the originally elevated ground.
墨子·所染》:夏桀染于干辛、推哆,殷纣染于侯、恶来,厉王染于厉公长父、荣夷终,幽王染于傅公夷、蔡公谷。
Jie of Xia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an Xin and Tui Yi; Zhou of Yin, under that of the Duke of Zhong and E Lai; King Li, under that of Chang Fu, Duke Li, and Yi Zhong of the State of Rong; and King You, under that of Yi, Duke of Fu, and Gu, Duke of Cai.
庄子·在宥》:尧于是放欢兜于山,投三苗于三峗,流共工于幽都,此不胜天下也夫!
On this Yao sent away Huan Dou to Chong hill, and (the Chiefs of) the Three Miao to San-wei, and banished the Minister of Works to the Dark Capital; so unequal had they been to cope with the world.
史记·五帝本纪》:放欢兜于山,以变南蛮。
That Huandou might be detained on mount Chong, to reform the Southern barbarians.
荀子·大略》:劫迫于暴国而无所辟之,则其善,扬其美,言其所长,而不称其所短也。
说苑·辨物》:今宫室侈,民力屈尽,百姓疾怨,莫安其性,石言不亦可乎?
春秋繁露·立元神》:夫为国,其化莫大于本,本则君化若神,不本则君无以兼人。
韩诗外传·卷二》:君子居是邦也,不仁义,尊贤臣,以理万物,未必亡也。
大戴礼记》:子贡对曰:“夙兴夜寐,讽诵礼。”
白虎通德论·礼乐》:故乐者,所以和顺,比物饰节,节奏合以成文,所以合和父子、君臣,附亲万民也。
新书·礼容语下》:夫宫室不,器无虫镂,俭也。
新序·杂事二》:昔者,唐虞举九贤,布之于位,而海内大康,要荒来宾,麟凤在郊。
中论·亡国》:苟粗秽暴虐,馨香不登,谗邪在侧,佞媚充朝,杀戮不辜,刑罚滥害,宫室侈,妻妾无度,撞钟舞女,淫乐日纵,赋税繁多,财力匮竭,百姓冻饿,死莩盈野,矜己自得,谏者被诛,内外震骇,远近怨悲,则贤者之视我容貌也,如魍魉。
孔子家语·弟子行》:子贡对曰:“夫能夙兴夜寐,讽诵礼,行不贰过,称言不苟,是颜回之行也。”
潜夫论·务本》:夫教训者,所以遂道术而德义也。
太玄经·》:上九,高山,下有川波其,人有辑航,可与过其。
风俗通义·六国》:世宗攘夷境,演礼学,制度文章,冠于百王矣。
孔丛子·广诂》:钟、、府、众、积、灌、丛、朴,聚也。
申鉴·政体》:致治之术,先屏四患,乃五政。
忠经·广至理章》:让则人不争。
独断·卷下》:桓帝以蠡吾侯子即尊位,追尊父蠡吾先侯曰孝皇,母匡太夫人曰孝后,祖父河间孝王曰孝穆皇,祖母妃曰孝穆后。
蔡中郎集·独断》:桓帝以蠡吾侯子即尊位,追尊父蠡吾先侯曰孝皇,母匡太夫人曰孝后,祖父河间孝王曰孝穆皇,祖母妃曰孝穆后。
鶡冠子·道端》:夫小人之事其君也,务蔽其明,塞其听,乘其威,以灼热人,天下恶之,其日凶,故卒必败,祸及族人。
文子·自然》:夫天地不怀一物,阴阳不产一类,故海不让水潦以成其大,山林不让枉桡以成其,圣不辞其负薪之言以广其名。
文始真经·四符》:、无人。
列仙传·葛由》:爰陟绥,舒翼扬声。
韩非子·解老》:也疾人之谓鬼伤人,人逐除之之谓人伤鬼也
管子·轻重乙》:桓公问于管子曰:“弟蒋弟刃惠之功,世吾岁罔,寡人不得籍斗升焉,去一。”
三略·上略》:夫用兵之要,在礼而重禄。
淮南子·齐俗训》:乱国则不然,言与行相悖,情与貌相反,礼饰以烦,乐优以淫,死以害生,久丧以招行,是以风俗浊于世,而诽誉萌于朝。
吕氏春秋·当染》:夏桀染于干辛、歧踵戎,殷纣染于侯、恶来,周厉王染于虢公长父、荣夷终,幽王染于虢公鼓、祭公敦,此四王者所染不当,故国残身死,为天下僇,举天下之不义辱人必称此四王者。
鬼谷子·捭阖》:故与阳言者,依高。
春秋左传》:商书曰,恶之易也,如火之燎于原,不可乡迩,其犹可扑灭,周任有言曰,为国家者,见恶如农夫之务去草焉,芟夷蕴之,绝其本根,勿使能殖,则善者信矣。
逸周书·克殷解》:立王子武庚,命管叔相,乃命召公释箕子之囚,命毕公卫叔出百姓之囚,表商容之闾,乃命南宫忽振鹿台之钱,散巨桥之粟,乃命南宫百达、史佚、迁九鼎三巫,乃命闳夭封比干之墓,乃命宗祝宾飨,祷之于军,乃班。
国语·楚语下》:子西叹于朝,蓝尹亹曰:“吾闻君子唯独居思念前世之替,与哀殡丧,于是有叹,其馀则否。”
晏子春秋》:昔夏之衰也,有推侈、大戏,殷之衰也,有费仲、恶来,足走千里,手裂兕虎,任之以力,凌轹天下,威戮无罪,尚勇力,不顾义理,是以桀纣以灭,殷夏以衰。
吴越春秋》:君王德,诲化有道之国,诛无义之人,复雠还耻,威加诸侯,受霸王之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