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14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7第38 页98第6 康熙字典: 页314第06 辞海: 卷4页5860第2 GSR: 第575.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80第17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𡹐 。 Component of: 𡻎 𨻵 𡰋 𢊛 𢕘 𮉮 𣩑 𣯧 𣯯 [More]
国语发音:cuī ㄘㄨㄟ
粤语发音:ceoi1
唐代发音:tsuəi
说文解字:山部》崔:大高也。从山隹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崔:姓也,齐丁公之子食采于崔因以爲氏出淸河博陵二望。仓回切,六。
广韵·上平声··》崔:崔嵬。又音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崔:《广韵》昨回切《集韵》《韵会》徂回切《正韵》遵绥切,𠀤音摧。《说文》高大也。《广韵》崔嵬也。《·齐风》南山崔崔。《注》高大貌。《何晏·景福殿赋》高甍崔嵬。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仓回切,音催。齐邑名。济南东朝阳县有崔城。又姓。《广韵》齐丁公之子,食采于崔,因以爲氏。《集韵》或作㠑磪崒𨻵隹。
反切:仓回 (《广韵·上平声··》) 昨回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high, lofty, towering; surnam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子弑齐君,陈文子有马十乘,弃而违之。
When the officer Cui killed the prince of Qi, Chen Wen, though he was the owner of forty horses, abandoned them and left the country.
庄子·大宗师》:乎其不得已乎!
Their every movement seemed to be a necessity to them.
诗经·卷耳》:陟彼嵬、我马虺隤。
I was ascending that rock-covered height, But my horses were too tired to breast it.
说苑·立节》:杼弑庄公,邢蒯瞶使晋而反,其仆曰:“杼弑庄公,子将奚如?”
韩诗外传·卷一》:嘉闻而止之,曰:“吾闻圣人仁士之于天地之间也,民之父母也,今为儒雅之故,不救溺人,可乎?”
白虎通德论·姓名》:故鲁有仲孙、季,楚有昭、屈原,齐有高国、立氏三,以知其为子孙也。
新序·义勇》:杼弑庄公也,有陈不占者,闻君难,将赴之,比去,餐则失匕,上车失轼。
中论·修本》:故《》曰:“习习谷风,惟山巍,何木不死?”
太玄经·》:上九,嵬不崩,赖彼峡崥。
孔丛子·叙世》:子元生子建,与义幼相善、长相亲也。
新语·资质》:闭绝以关梁,及隘于山阪之阻,隔于九𡵻之堤,仆于嵬之山,顿于窅冥之溪,树蒙笼蔓延而无间,石嵬崭岩而不开,广者无舟车之通,狭者无步檐之蹊,商贾所不至,工匠所不窥,知者所不见,见者所不知,功弃而德亡,腐朽而枯伤,转于百仞之壑,惕然而独僵,当斯之时,不如道傍之枯杨。
蔡中郎集》:登此嵬,托灵神仙。
列仙传·崔文子》:文子者,太山人也。
韩非子·奸劫弑臣》:杼,其妻美,而庄公通之,数如氏之室,及公往,子之徒贾举率子之徒而攻公,公入室,请与之分国,子不许,公请自刃于庙,子又不听,公乃走逾于北墙,贾举射公,中其股,公坠,子之徒以戈斫公而死之,而立其弟景公。
淮南子·主术训》:故齐庄公好勇,不使斗争,而国家多难,其渐至于杼之乱。
吕氏春秋·慎行》:杼与庆封谋杀齐庄公,庄公死,更立景公,杼相之。
史记·周本纪》:灵王二十四年,齐杼弑其君庄公。
春秋左传》:先轸曰,子与之,定人之谓礼,楚一言而定三国,我一言而亡之,我则无礼,何以战乎,不许楚言,是弃宋也,救而弃之,谓诸侯何,楚有三施,我有三怨,怨雠已多,将何以战,不如私许复曹卫以携之,执宛春以怒楚,既战而后图之,公说,乃拘宛春于卫,且私许复曹卫,曹卫告绝于楚,子玉怒,从晋师,晋师退,军吏曰,以君辟臣,辱也,且楚师老矣,何故退,子犯曰,师直为壮,曲为老,岂在久乎,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辟之,所以报也,背惠食言,以亢其雠,我曲楚直,其众素饱,不可谓老,我退而楚还,我将何求,若其不还,君退臣犯,曲在彼矣,退三舍,楚众欲止,子玉不可,夏,四月,戊辰,晋侯,宋公,齐国归父,夭,秦小子憖,次于城濮,楚师背酅而舍,晋侯患之,听舆人之诵,曰,原田每每,舍其旧而新是谋,公疑焉,子犯曰,战也,战而捷,必得诸侯,若其不捷,表里山河,必无害也,公曰,若楚惠何,栾贞子曰,汉阳诸姬,楚实尽之,思小惠而忘大耻,不如战也,晋侯梦与楚子搏,楚子伏己而盬其脑,是以惧,子犯曰,吉,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子玉使斗勃请战,曰,请与君之士戏,君冯轼而观之,得臣与寓目焉晋侯使栾枝对曰,寡君闻命矣,楚君之惠,未之敢忘,是以在此,为大夫退,其敢当君乎,既不获命矣,敢烦大夫,谓二三子。
晏子春秋》:公任勇力之士,而轻臣仆之死,用兵无休,国罢民害,期年,百姓大乱,而身及氏祸。
战国策》:杼之妻美,庄公通之。
盐铁论·殊路》:晏婴不死、庆之难,不可谓不义。
列女传·齐灵仲子》:及公薨,杼立光而杀高厚。
春秋谷梁传》:二十有五年春,齐杼帅师伐我北鄙。
春秋公羊传》:氏出奔卫。
汉书·王莽传下》:初,申屠建尝事发为诗,建至,发降之。
前汉纪》:涿郡发。
东观汉记·崔寔》:寔为五原太守,时不种麻,不纺绩。
后汉书·逸民列传》:宫室嵬兮,噫!
楚辞·涉江》: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嵬。
焦氏易林·屯之》:家人:嵬北狱,天神贵客。
说文解字·玉部》:从玉声。
尔雅·释山》:石戴土谓之嵬,土戴石为砠。
释名·释山》:土载石曰嵬,因形名之也。
急就篇》:孝让。
金匮要略》:氏八味丸:治脚气上入,小腹不仁。
世说新语·言语》:正熊诣都郡。
颜氏家训·勉学》:洛阳亦闻浩、张伟、刘芳,邺下又见邢子才:此四儒者,虽好经术,亦以才博擅名。
文心雕龙·颂赞》:瑗《文学》,蔡邕《樊渠》,并致美于序,而简约乎篇。
抱朴子·金丹》:文子丹法,纳丹鹜腹中蒸之,服,令人延年,长服不死。
金楼子·终制》:观荀卿、不韦、淮南、实、王符、仲长,其制书旨,本自不同,俱非厚葬,孱若一也。
水经注·渭水》:余谓駰及《皇览》,谬志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