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1A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7 康熙字典: 頁314第13 辭海: 卷4頁595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77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𡹃
國語發音:léng ㄌㄥˊ
粵語發音:li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崚:崚嶒山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崚:《廣韻》力膺切《集韻》閭承切,𠀤音陵。崚嶒,山貌。《沈約·鍾山詩》崚嶒起靑嶂。○按《韻會》《正韻》庚蒸韻嶒字俱註崚嶒,闕崚字不載。一說崚當與柧稜威稜之稜同音。
反切:力膺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hilly, steep, rugged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鍾山》:【詩】《梁沈約遊鍾山詩》曰:靈山紀地德,地險資岳靈,終南表秦館,少室邇王城,北阜何其峻,林薄杳蔥青,發地多奇嶺,干雲非一狀,合沓共隱天,參差分相望,鬱律搆丹巘,嶒起青嶂,即事既多美,臨眺殊復奇,南矚儲胥觀,西望昆明池,山中咸可悅,賞逐四時移,春光發隴首,秋風生桂枝,多值息心侶,結架山之足,八解鳴澗流,四禪隱巖曲。
西遊記》:左邊的拳頭骨突如生鐵,右邊的手掌嶒賽赤銅。
三國演義》:詡謂李傕、郭汜曰:「長安西二百里盩厔山,其路險,可使張、樊兩將軍屯兵於此,堅壁守之。」
廣韻·》:嶒山皃。
太平御覽·》:生鼓延,是為鍾。
紅樓夢》:說畢,往前一望,見白石嶒,或如鬼怪,或似猛獸,縱橫拱立
全唐詩》:尺波澶漫意無涯,片嶺嶒勢將倒。
康熙字典·》::《廣韻》力膺切《集韻》閭承切,𠀤音陵。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嶒截嶪,若瓊山、白石諸嶺,皆其支派也。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三》:崇岡鬱嶒,鳥道繞山腹。
畿輔通志·卷十八》:斗絶嶒山半一洞,上有朱書,人不盡辨,惟「黃金無人見」五字,耿耿不滅,因以名山《畿輔舊志》
湧幢小品》:從地拔起,色類精鐵,望之如百十怪石,磊磊嶒,逼而視之,莫辯其為植木也。
大清一統志》:協氣山,在樂山縣東二十里,俗名歇氣,以山勢髙,必歇息而後可登走麻坪,路達井研尤㨗。
宋元詩會·卷四十九》:拄上風煙更一層,瘦藤對倚玉嶒。
玉堂薈記·卷上》:史五代時,人畫馬,視趙為奇,筋骨鬃鬣,更加嶒,借此以久其傳,實為厚幸矣。
御定駢字類編》:《春容》曹組《艮嶽賦》:「鳥啼花發則丨丨,澹蕩霜降木,脫則石角嶒, 張說侍宴滻水詩雲霞交,暮色草樹喜丨丨。
小山畫譜·卷下》:花如欲語,禽如欲飛,石必嶒,樹必挺拔,觀者但見花鳥樹石,而不見紙絹,斯真脫矣,斯真畫矣。
廣東新語》:文心賦手老莫展,乃與怪石爭嶒。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