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1E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9第15 康熙字典: 頁314第26 辭海: 卷4頁593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8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ō ㄍㄨㄛ
粵語發音:gwok3
說文解字:山部》崞:山,在鴈門。从山𩫖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崞:縣名在代州又山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崞:《廣韻》古博切《集韻》《韻會》光鑊切,𠀤音郭。《說文》本作𡾘。山在雁門,从山𩫖聲。隸作崞。《後漢·王霸傳》攻君田於崞。《註》縣名。今崞縣,屬太原府代州。《九域志》有崞山。《集韻》或作䧐。
反切:古博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ountain in Shanxi

原典出處

後漢書》:霸及諸將還入鴈門,與驃騎大將軍杜茂會攻盧芳將尹由於、繁畤,不剋。
說文解字·山部》::山,在鴈門。
水經注·㶟水》:㶟水又東流四十九里,東逕巨魏亭北,又東,川水注之,水南出縣故城南,王莽之張也。
廣韻·》::縣名在代州又山名。
太平御覽》:夏五月,行幸音郭山。
康熙字典·》:隷作
新唐書》:懷恩道相州西山口還屯,可汗出澤、潞,與懷恩會,道太原去。
隋書》:後魏置,曰石城縣。
北史·卷一魏本紀第一》:琨大喜,乃徙馬邑、陰館、樓煩、繁畤、五縣人於陘南,更立城邑,盡獻其地。
清史稿·列傳二十二》:太宗伐察哈爾,自大同入明境,與雅賴共擊敗明兵於縣。
明史》:敵怒,入寇,掠朔州,抵廣武,由太原南下,沁、汾、襄垣、長子皆被殘;復從忻、、代而北,屯祁縣。
明史紀事本末》:以戴復初署霍州,丁玉明署忻州,蔣應宗署州,翁子奇守大石。
北史·卷三魏本紀第三》:夏四月庚子,幸山,賜所過鰥寡不能自存者衣服粟帛。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時耶律色珍已陷寰州,兵勢甚盛,楊業欲避其鋒,但領兵出大石路即今大石口在大同府應州南路,通代州繁畤縣直入石碣谷,即今石佛谷在代州縣西北䕶軍王侁等以為畏懦,欲從鴈門北川中而往。
魏書》:曾從世祖田於山,有虎突出,顗搏而獲之。
資治通鑑》:沙陀山西省北部焚唐林、原平市北阳镇,入忻州境。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