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26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7第23 康熙字典: 页315第02 辞海: 卷4页596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78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𡹛
国语发音:yān ㄧㄢ
粤语发音:jim1
唐代发音:qyɛm qyɛ̌m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崦:崦嵫山下有虞泉日所入。又于检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崦:《广韵》央炎切《集韵》《韵会》衣帘切《正韵》衣炎切,𠀤音淹。崦嵫,山名。《山海经》鸟鼠同穴,山西南曰崦嵫,下有虞泉,日所入处。《屈原·离骚》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注》勿使日入也。又《广韵》《集韵》《类篇》《韵会》《正韵》𠀤于检切,音揜。义同。《正字通》本作崦。《集韵》或作𡹮。通作弇。
反切:央炎 (《广韵·下平声··》) 于检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 mountain in Kansu, where there is a cave into which the sun is said to sink at night

原典出处

史记》:专结缕,攒戾莎,揭车衡兰,槁本射干,茈姜蘘荷,葴橙若荪,鲜枝黄砾,蒋芧青薠,布濩闳泽,延曼太原,丽靡广衍,应风披靡,吐芳扬烈,郁郁斐斐,众香发越,肸蠁布写,瞹苾勃。
楚辞·离骚经》: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嵫而勿迫。
山海经·西山经》:西南三百六十里,曰嵫之山,其上多丹木,其叶如谷,其实大如瓜,赤符而黑理,食之已瘅,可以御火。
水经注》:亦言出锺山,西行极嵫之山,在西海郡北。
艺文类聚·别下》:《陈徐陵答尹义尚书》曰:别离二国,云雨十年,心想河阳,言铜爵而无远,神游漳水,与金凤而俱飞,弟留连河北,义等周南,怀此殊才,实可伤叹,吾嵫既暮,容鬓凋然,风气弥留,砭药无损,追惟畴昔,共备行人,家国安危,宾礼升降,悬壶代哭,俱历春冬,移管于箕,同兹辛苦,鸣蜩抱树,亟见藏冰,归雁衔芦,多历寒食,靖言念此,如何可忘,夫以拥肿之木,得免困于不才,觳觫之牛,自保由于无用,嗟余鄙陋,未有龚生,唯叹吾贤,不同蘧瑗尔,夫推沟拯溺,无切皇衷,逸翮飘鳞,见优机览,所以降尺一之书,驰輶轩之使,心期与国,必遂还途,宁谓亲邻,更成难请,伊昔梁朝,共奉嘉聘,张兹大帛,处彼高闳,庭奏歌锺,座延娇眄,宾客之叙,方于阶阼,田猎之禽,同于君膳,正以乡关阻乱,致尔拘留,家国隆平,义应旋反,韩宣屡至,宰孔频还,翻尔迟回,岂云邻睦。
三国演义》:内又有两军撞出,左边丁奉,右边徐盛,并合蒋钦等三路军马,喊声震地,鼓角喧天,将关公困在垓心。
广韵·》:嵫:嵫山名日所入处。
太平御览·日上》:日入音淹嵫,音兹。
太平广记·庐江民》:自山中出,衣黑衣,执弓矢。
郁离子·蛇雾》:羲和氏之子之嵫过焉,谓之曰:“日不亡也,今子之所翳者,雾也。”
全唐诗》:安得淩风羽,嵫驻灵魄。
康熙字典·》:揆大耋之或遄,指嵫于西阿。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