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29

說文小篆
𨹹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1第17 康熙字典: 页315第06 辞海: 卷4页5940第5 GSR: 第886.m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81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𡹔 。 Component of: 𨻱 𪮤 𡡈 𢐒 𫅛
国语发音:bēng ㄅㄥ
粤语发音:bang1
唐代发音:*bəng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崩:《说文》云:山坏也。北滕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崩:〔古文〕𨹹《广韵》北滕切《集韵》《韵会》悲朋切,𠀤音绷。《说文》山坏也,从山朋声。《玉篇》毁也。《礼·曲礼·注》郉昺曰:自上坠下曰崩。《·小雅》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春秋·僖十四年》秋八月辛卯,沙鹿崩。《注》沙鹿,山名。又殂落也。《谷梁传·隐三年》高曰崩,厚曰崩,尊曰崩。又姓。《正字通》明正德中崩愈坚,固始县丞,潜山人。《集韵》作𡹔。亦作𨻱。
反切:北滕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rupture, split apart, collapse

原典出处

论语·季氏》:邦分离析而不能守也。
In his own territory there are divisions and downfalls, leavings and separations, and, with your help, he cannot preserve it.
孟子·万章上》:昔者舜荐禹于天,十有七年,舜
Shun presented Yu to Heaven. Seventeen years elapsed, and Shun died.
礼记·曲礼下》:,曰天王
His death is announced in the words, 'The king by (the grace of) Heaven has fallen.'
扬子法言》:二方分,一离一合,设秦得人,如何?
The two regions were split apart, some leaving, some joining. If the Qin had capable men, why did this happen?
墨子·尚贤中》:若地之固,若山之承,不坼不
Shining upon the world is lofty as Heaven, wide as earth, high as the mountain, unbreakable and infallible.
庄子·人间世》:形就而入,且为颠为灭,为为蹶。
If in your personal association you enter into his pursuits, you will fall with him and be ruined, you will tumble down with a crash.
孙子兵法·地形》:故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者,有乱者,有北者。
Now an army is exposed to six several calamities, not arising from natural causes, but from faults for which the general is responsible. These are: (1) Flight; (2) insubordination; (3) collapse; (4) ruin; (5) disorganization; (6) rout.
史记·五帝本纪》:黄帝,葬桥山。
Huangdi died, and was buried at Qiaoshan.
荀子·君子》:》曰:“百川沸腾,山冢崒,高岸为谷,深谷为陵。”
说苑·修文》:春秋曰:“庚戌天王。”
春秋繁露·王道》:日为之食,星如雨,雨螽,沙鹿
韩诗外传·卷一》:传曰:水浊则鱼喁,令苛则民乱,城削则,岸削则陂。
大戴礼记》:剑之铭曰:“带之以为服,动必行德,行德则兴,倍德则。”
白虎通德论·》:天子,臣下至南郊谥之者何?
新书·大政上》:故尧舜禹汤之治天下也,所谓明君也,士民乐之,皆即位百年然后,士民犹以为大数也。
新序·杂事二》:春秋四十,壮男不立,不矜众子,而矜众妇,尊所好而忽所恃,一旦山陵弛,社稷不定,此一殆也。
中论·法象》:昔者成王将,体被冕服,然后发《顾命》之辞。
孔子家语·六本》:位高则危,任重则,可立而待。
潜夫论·务本》:五者守本离末则仁义兴,离本守末则道德
论衡·幸偶》:蹈坼岸之上,为所坠。
太玄经·》:上九,崔嵬不,赖彼峡崥。
风俗通义》:其陨落薨之日,不能咸至百年
孔丛子·嘉言》:苌弘曰:“尧舜文武之道、或弛而坠,礼乐丧,其亦正其统纪而已矣。”
素书·安礼章》:山峭者,泽满者溢。
新语·道基》:夫谋事不并仁义者后必败,殖不固本而立高基者后必
独断·卷下》:汉兴,惠帝,少帝弘立,太后摄政。
蔡中郎集·独断》:至殇帝,无子弟,安帝以和帝兄子从清河王子即尊号,依高帝尊父为太上皇之义,追号父清河王曰孝德皇。
列子·天瑞》:杞国有人,忧天地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
鶡冠子·天权》:夫蔽象鬲塞之人未败而,未死而禽。
文子·精诚》:逆天暴物,即日月薄蚀,五星失行,四时相乘,昼明宵光,山川涸,冬雷夏霜。
列仙传·黄帝》:至于卒,还葬桥山,山,柩空无尸,唯剑舄在焉。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增高者志,贪富者致患。
管子·版法解》:用财啬则不当人心,不当人心则怨起,用财而生怨,故曰:“费怨起而不复反,众劳而不得息,则必有阤堵坏之心,故曰:“民不足,令乃辱。”
司马法·定爵》:不服,不信,不和,怠,疑,厌,慑,枝柱,诎,烦,肆,,缓,是谓战患。
尉缭子·武议》:胜兵似水,夫水至柔弱者也,然所以触,丘陵必为之,无异也,性专而触诚也。
淮南子·缪称训》:城峭者必,岸青者必陀。
吕氏春秋·贵因》:贤者出走,命曰
鬼谷子·抵巇》:君臣相惑,土瓦解而相伐射,父子离散,乖乱反目,是谓萌牙巇罅。
春秋左传》:公曰:“不义不昵,厚将。”
逸周书·明堂解》:是以周公相武王以伐纣,夷定天下,既克纣,六年而武王,成王嗣,幼弱未能践天子之位,周公摄政,君天下,弭乱,六年而天下大治。
国语·晋语五》:梁山,以传召伯宗,遇大车当道而覆,立而辟之,曰:“避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