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42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316第04 辞海: 卷4页601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87第17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ㄌㄩˋ
粤语发音:leot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嵂:《集韵》《韵会》《正韵》𠀤劣戌切,音律。嵂崒,山高峻貌。《司马相如·子虚赋》隆崇嵂崒。又通作律。《·小雅》南山律律。《注》高大貌。
英文翻譯:lofty

原典出处

史记》:其山则盘纡岪郁,隆崇崒。
西游记》:崒崒的远山,大开图画。
封神演义》:巍巍峻岭,崒峰峦。
全唐诗·南山诗》:岩峦虽崒,软弱类含酎。
康熙字典·》:又音义通
晚晴簃诗汇·卷四十三》:登封城郭嵩之阳,崒青冥云锦张。
御定渊鉴类函》:郁曽宫之崒,坼元气以经构,断紫云而捍墙,抚流沙而承溜,纷堕珠而陷碧,㸌波锦而浪绣。
畿辅通志·卷十八》: 玉田县北十三里,髙耸岑,絶顶平衍,可容万人,又名玉屏山。
太白阴经·卷三杂仪》:虎头高视,富贵无比;犀头崒,富贵郁郁;象头高广,福禄居长...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崔崛屼,若贝阙之薄青穹也,孑跱特阻,若孤云之覆长虹也。
磻溪集·磻溪集卷一》:深知旧有逍遥志,远看虚无崒山。
画筌析览》:一抹而山势迢遥,贵腹内陵阿之层转;一峰而山形萃,在岭边树石之缤纷。
宋诗纪事·卷四十四》:十八九奇章所蓄森琅玕,名标甲乙空纷然,到溉奇礓高崒,一掷徒为负进钱,石君于汝非不厚,较其所得无何有,愿公世济此君为不朽。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屴崱嵌兮●峒●兮,□嵃兮嵣嵡。
宋元诗会·卷四十二》:药苗䕶谽谺,竹节截嶭,安知幽溪下,有此大奇絶。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