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4F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16第22 辭海: 卷4頁60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88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zōng ㄗㄨㄥ
說文解字:山部》嵏:九嵏山,在馮翊谷口。从山㚇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嵏:《唐韻》子紅切《集韻》《韻會》祖叢切,𠀤音騣。九嵏,山名,在馮翊谷口。《前漢·地理志註》在醴泉界。《班固·西都賦》前乘秦嶺,後越九嵏。又《范雍詩》山奇號九嵏,見孝感縣志,亦名九宗山。郡國志作嵕。又峰聚之山曰嵏。《揚雄·校獵賦》虎路三嵏。《註》路音落。服虔曰:以竹虎落此山也。今醴泉、屯留二縣,有三嵏山,言三峰聚也。《司馬相如·上林賦》凌三嵏之危。《正字通》俗譌作嵕。
英文翻譯:a mountain in Shenxi

原典出處

史記》:於是乎崇山巃嵸,崔巍嵯峨,深林鉅木,嶄巖嵾嵯,九、嶻嶭,南山峨峨,巖陁甗锜,嶊崣崛崎,振谿通谷,蹇產溝瀆,谽呀豁閜,阜陵別島,崴磈嵔瘣,丘虛崛礨,隱轔郁礨,登降施靡,陂池貏豸,沇溶淫鬻,散渙夷陸,亭皋千里,靡不被筑。
說文解字·山部》::九山,在馮翊谷口。
藝文類聚·遊覽》:《梁庾肩吾登城北望詩》曰:誓師屠六郡,登城望九,山沉黃霧裏,地盡黑雲中,霜戈曜壟日,哀笳斷寒風。
康熙字典·》:前漢·揚雄傳》爾廼虎路三以爲司馬。
御定駢字類編》:杜甫寄李白詩:「五嶺炎蒸地,丨丨放逐臣」揚雄《羽獵賦》:虎落丨丨以為司馬圍,經百里而為殿門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其山則鐵嶺繡嶺,平頂降龍木,查石門東水南雙矗嵑●聚●●兮。
資治通鑑·卷六》:師古曰:仲山,卽今九之東仲山也。
白孔六帖·卷八十五》:乙丑,獵于九
御定淵鑑類函》: 築九
古詩紀·卷七十》:九河亘積岨,三鬱旁眺,皇州總地徳,回江欵巖徼,井幹赩蒼林,雲甍蔽層嶠。
說文解字注》:標題:zōnɡ
史記》:、巀嶭,南山峩峩,【集解】漢書音義曰:「九嵕山在左馮翊谷口縣西。
湖廣通志·卷八十七》:虬龍濡沫遠,苔蘚著花妍,澤潤生民處,寧知二頃田,嶺橫屏。
明文海·卷一》:地游升階其洪質兮,天氣降郵其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