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63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3第38 頁427第15 康熙字典: 頁317第1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92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āng ㄉㄤ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嵣:嵣㟐山皃。
廣韻·去聲··》嵣:嵣硭山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嵣:《廣韻》《集韻》《類篇》𠀤徒郞切,音唐。𡵀嵣,山名。又《玉篇》《廣韻》徒朗切《集韻》待朗切,𠀤音蕩。嵣𡵀,山貌。《張衡·南都賦》嵣𡵀嶚剌。《註》嵣𡵀,山石廣大貌。嶚剌,石相戾也。又《玉篇》《廣韻》徒浪切《集韻》大浪切,𠀤音宕。義同。
反切:徒朗 (《廣韻·上聲··》) 徒浪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魏劉邵趙都賦》曰:且敝邑者,固靈州之敞宇,而天下之雄國,南則有洪川巨瀆,黃水濁河,發河積石,徑拂太華,灑為九流,入于玄波,其東則有天浪水府,百川是鍾,包絡坤維,連薄太濛,其北則有陶林玄壇,增冰冱寒,其西則有靈丘平圃,邪接崑崙,其近則有天井句注,飛壺太行,璀錯磥硌,屬阜連岡,龍首嵯峨以岪鬱,羊阪崙●以●,清漳發源濁滏汨越,湯泉涫沸,洪波漂厲,爾乃都城萬雉,百里周迴,九衢交錯,三門旁開,層樓疏閣,連棟結階,峙華爵以表甍,若翔鳳之將飛,正殿儼其造天,朱櫺赫以舒光,盤虯螭之蜿蜒,承雄虹之飛梁,結雲閣於南宇,立叢臺於少陽,及至暮秋涉冬,則風烈寒猛,豺騺攫,鷹隼奮翰,國乃講武,狩于清源,駕騖冥之駿駁,抗沖天之旌旃,北連昭餘,南屬呼池,西眄太陵,東結繚河,然後嵠子放機,戈矛亂發,決班鬐,破文頞,當手斃僵,應弦倒越,爾乃進夫中山名倡,襄國妖女,狄鞮妙音,邯鄲才舞,六八駢羅,遞奏迭舉,體凌浮雲,聲哀激楚,其珍玩服物,則昆山美玉,玄珠曲環,輕綃啟繒,纖纊綈紈,其器用良馬,則六弓四弩,綠沉黃間,堂嵠魚腸,丁令角端,飛兔奚斯,常驪紫燕,豐鬒确顱,龍身鵠頸,目如黃金,蘭筋參精,迅躡飛浮,軼響追聲,若乃至季春元巳,辰火熾光,挺新贈往,祓于水陽,朱幕蔽野,綵帷連岡,妖冶呈飾,顏如春英。
廣韻·》:㟐山皃。
太平御覽·》:郭子橫《洞冥記》曰:山房細棗,出山房之山。
康熙字典·》:《張衡·南都賦》其山則㟐嶚刺。
江南通志·卷四十三》:故逺而視之,則嶒峵㟮,一何高也,崢嶸巘崿,又何麗也?嶵峗嶕嶢,誠可駭也!嶙峋熣燦,亦何異也?玲瓏□烺,炫輝□□,若海藏之涌生焉。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屴崱嵌兮●峒●兮,□嵃嵂兮嵡。
明文海·卷十一》:㟐自若兮匪媚世,,㟐山。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其山則崆●嶱嵑●嶚刺岝㟯㠑嵬嶔●屹●,幽谷嶜,岑夏含霜雪。
粤西文載·卷一》:或㠑嵬兮而岝㟯,或㟐兮而嶃□。
客窗閒話·第七卷》:複數日出山坳,則勢更莽,莫窮莫盡,然皆秀色可餐,無虎狼惡獸患。
耕煙草堂詩鈔》:冰磧啟朝昏,鞭風振莽。
山堂肆考·卷二百六》:洞㝠記房、細棗、出房、山,山臨碧海,此棗萬年一實笮之有膏,可用燃燈。
巵林·卷九》:又莊忌稱夫子是字,諗曰《西秦録》,乞伏熾盤將有征西將軍孔子《後魏書》天平元年,蕭衍將軍紀耕入冦●,都督曹仲尼破走之,此夷狄侮聖之甚者也。
山西通志》:犬聲出㟿。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