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6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第22 康熙字典: 頁317第27 辭海: 卷4頁6030第8 GSR: 第1012.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91第1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𫶜 𡀢 𢣆 𥖱
國語發音:sōng ㄙㄨㄥ
粵語發音:sung1
唐代發音:*siung
說文解字:山部》嵩:中岳,嵩高山也。从山从高,亦从松。韋昭《國語》注云:「古通用崇字。」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嵩:山髙也,又山名又姓史記有嵩極玄子或作崧。息弓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嵩:〔古文〕崇《玉篇》思融切。同崧。《說文》中嶽嵩高山也,从山高,指事。《白虎通》中嶽獨加高字,中央在四方之中可高,故曰嵩高。《後漢·郡國志》穎川陽城有嵩高山。《註》禹貢有外方山,卽嵩也。《前漢·武帝紀》翌日親登嵩高,御史乘屬在廟旁。吏卒咸聞呼萬歲者三。又姓。《正譌》嵩古作崇。《韋昭國語註》通用崈。《正字通》按崇崈音義同,不當合崇嵩爲一。互見前崧字註。
反切:息弓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high, lofty; one of the 5 peaks, situated in Hunan

原典出處

禮記·孔子閒居》:其在《》曰:『高惟岳,峻極于天。』
As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II, iii, ode 5, 1), "How grand and high, with hugest bulk, arise. Those southern hills whose summits touch the skies!"
三國演義》:一面遣中郎將盧植,皇甫,朱雋,各引精兵,分三路討之。
In the meantime, three Imperial Commanders—-Lu Zhi, Huangfu Song, and Zhu Jun— -marched against them in three directions with veteran soldiers.
說苑·辨物》:高山,中嶽也。
白虎通德論·巡狩》:中央為山,言其後大之也。
孔子家語·問玉》:其在《》曰:『高惟嶽,峻極于天。』
潛夫論·慎微》:是故積上不止,必致山之高。
風俗通義·五嶽》:中央曰高。
新語·資質》:鮑丘之德行,非不高於李斯、趙高也,然伏隱於廬之下,而不錄於世,利口之臣害之也。
蔡中郎集》:昔在申呂,匡佐周宣,山作頌,《大雅》揚言。
列子·湯問》:徐以神視,塊然見之,若山之阿。
列仙傳·王子喬》:游伊洛之間,道士浮丘公接以上高山三十餘年。
史記·天官書》:高、三河之郊,氣正赤。
漢書·揚雄傳上》:瞰帝唐之高兮,眽隆周之大寧。
東觀漢記·皇甫嵩》:皇甫上言,四姓權右,咸各斂手也。
後漢書》:二十四年,相單程等下攻臨沅,遣謁者李、中山太守馬成擊之,不能剋。
西京雜記·第四》:安定真、玄菟曹元理,並明算術,皆成帝時人。
焦氏易林·大壯之》:兌:高岱宗,峻直且神,觸石膚寸,千里蒙恩。
說文解字·山部》::中岳,高山也。
爾雅·釋詁》:喬,,崇,高也。
釋名·釋山》:山大而高曰
方言·第四》:嶽之南,陳潁之間謂之帤,亦謂之𢄐。
世說新語·文學》:庾子讀莊子,開卷一尺許便放去,曰:「了不異人意。」
顏氏家訓·省事》:伍員之託漁舟,季布之入廣柳,孔融之藏張儉,孫之匿趙岐,前代之所貴,而吾之所行也,以此得罪,甘心瞑目。
文心雕龍·夸飾》:是以言峻則高極天,論狹則河不容舠,說多則子孫千億,稱少則民靡孑遺。
抱朴子·暢玄》:藏夜光於岫,不受他山之攻。
金樓子·說蕃》:及敗,為頓丘太守馮所執。
水經注·渭水》:中平元年,靈帝封左中郎將皇甫為侯國。
神仙傳·陰長生》:於是陰君裂黃素寫丹經一通,封以文石之函,著山。
三國志·武帝紀》:養子嗣,官至太尉,莫能審其生出本末。
群書治要·春官》:五岳,岱,衡,華,,恒也。
藝文類聚·言志》:蓋先貴後賤,古富今貧,李流所以發此哀音,雍門所以扣其悲曲,又迫以嚴秋殺氣,萬物多悲,長夜展轉,百憂俱至,況復露鋪草色,風搖樹影,寒蟲夕叫,含輕重而同悲,秋葉晚傷,雜黃紫而俱墜,悲夫,豈復得與二三士友,抗首接膝,履足差肩,摛綺縠之清文,談希夷之至道,唯吳憑之遇夏馥,范式之值孔,愍其留賃,憐此行乞爾。
通典·齊縗杖周》:二十年,中書令蕭與學士改修五禮,又議請依上元敕,父在為母齊縗三年為定,遂為成典。
意林》:漢《禁中起居注》云:「李少君欲去,武帝夢與同登山。」
四書章句集注》:陽城,箕山之陰,皆山下深谷中可藏處。
西遊記》:說甚泰衡華秀,此間仙景若蓬瀛。
金瓶梅》:霹靂交加,泰華喬震動。
封神演義》:千古英風垂泰嶽,萬年禋祀祝尸。
廣韻·》::山髙也,又山名又姓史記有極玄子或作崧。
孝經注疏·天子章》:知者,以《詩·大雅·高》之篇宣王之詩,云「生甫及申」,《揚之水》為平王之詩,「不與我戍甫」,明子孫改封為甫侯,不知因呂國改作甫名,不知別封餘國而為甫號
太平御覽·刻漏》:《後魏書》曰:自魏初大將行兵,長孫拒宋,武奚斤征河南,獨給漏刻。
太平廣記·漢武帝》:元封元年,正月甲子,登山,起道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