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6C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8第35 页273第20 康熙字典: 页317第35 辞海: 卷4页6040第2 GSR: 第569.j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87第15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𩲀 𩲈 。 Component of: 𠎺 𢶟 𤀖 𢶼 𠿯 𢢯 𣰏 𤐜 𤛲 𤩫 𫀢 𤮞 𥋳 𧥇 𠑖 𡓮 𡾵 𪧄 [More]
国语发音:wéi ㄨㄟˊ
粤语发音:ngai4
唐代发音:*nguəi
说文解字:嵬部》嵬:高不平也。从山鬼声。凡嵬之属皆从嵬。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嵬:崔嵬。
广韵·上声·贿·》嵬:山皃。又玉回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嵬:《集韵》乌回切《韵会》鱼回切《正韵》五回切,𠀤音巍。《说文》高不平也。从山,谐鬼平声。《尔雅·释山》石戴土谓之崔嵬。《注》石山上有土者。《·周南》陟彼崔嵬。又高大貌。《班固·西都赋》增盘崔嵬。又《广韵》《正韵》五罪切《集韵》《韵会》五贿切,𠀤音頠。𡾋嵬,山貌。《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嵳峩㠑嵬。《集韵》或作峞。通作隗。
反切:五灰 (《广韵·上平声··》) 五罪 (《广韵·上声·贿·》) 玉回 (《广韵·上声·贿·》)
英文翻譯:high; rugged, rocky, precipitous

原典出处

诗经·卷耳》:陟彼崔、我马虺隤。
I was ascending that rock-covered height, But my horses were too tired to breast it.
荀子·正论》:朱象者、天下之,一时之琐也。
春秋繁露·山川颂》:山则,巍,久不崩,似夫仁人志士。
潜夫论·志氏姓》:优性舒唐、鸠、舒龙、舒其、止龙、郦、淫、参、会、六、院、䕁、高国,庆姓樊、尹、骆,嫚姓邓、优,归姓胡、有、何,葴姓滑、齐,掎姓栖、䟽,御姓署、番、汤,姓饶、攘、杀,隗姓赤狄、姮姓白狄,此皆大吉之姓。
太玄经·》:上九,崔不崩,赖彼峡崥。
新语·资质》:闭绝以关梁,及隘于山阪之阻,隔于九𡵻之堤,仆于崔之山,顿于窅冥之溪,树蒙笼蔓延而无间,石崔崭岩而不开,广者无舟车之通,狭者无步檐之蹊,商贾所不至,工匠所不窥,知者所不见,见者所不知,功弃而德亡,腐朽而枯伤,转于百仞之壑,惕然而独僵,当斯之时,不如道傍之枯杨。
蔡中郎集》:登此崔,托灵神仙。
文子·符言》:老子曰:天有明不忧民之晦也,地有财不忧民之贫也,至德道者若丘山,然不动,行者以为期,直己而足物,不为人赐,用之者亦不受其德,故安而能久。
淮南子·诠言训》:至德道者若丘山,然不动,行者以为期也。
史记·周本纪》:思王立五月,少弟攻杀思王而自立,是为考王。
后汉书·逸民列传》:宫室崔兮,噫!
楚辞·涉江》: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
焦氏易林·屯之》:家人:崔北狱,天神贵客。
说文解字·嵬部》::高不平也。
尔雅·释山》:石戴土谓之崔,土戴石为砠。
释名·释山》:土载石曰崔,因形名之也。
抱朴子·微旨》:夫太元之山,难知易求,不天不地,不渖不浮,绝险绵邈,嶵崎岖,和气絪縕,神意并游,玉井泓邃,灌溉匪休,百二十官,曹府相由,离坎列位,玄芝万株,绛树特生,其宝皆殊,金玉嵯峨,醴泉出隅,还年之士,挹其清流,子能修之,乔松可俦,此一山也。
水经注·沁水》:秦坑赵衆,收头颅筑台于垒中,因山为台,崔桀起,今仍号之曰白起台。
群书治要·小雅》:山顶曰冡,崒者崔也。
艺文类聚·》:又曰:冠青云之崔
通典·古雍州》:开元中改为金城,有马故城。
金瓶梅》:慎事关门并早归,眼前恩爱隔崔
封神演义》:仙峰巅险,峻岭崔
广韵·》:崔:崔
太平御览·叙山》:石戴土曰岨,土戴石曰崔
太平广记·杨通幽》:玄宗幸蜀,自马之后,属念贵妃,往往辍食忘寐。
红楼梦》:怀古
全唐诗》:临高台,高台迢递绝浮埃,瑶轩绮构何崔
康熙字典·》:《注》𡼗隗,犹崔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