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72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4第45 康熙字典: 页317第45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90第2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𡺼
国语发音:niè ㄋㄧㄝˋ
粤语发音:jit6
唐代发音:nget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嵲:螮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嵲:《广韵》五结切《集韵》《韵会》倪结切,𠀤音孽。嵽嵲,山高貌。《杜甫·赴奉先县诗》凌晨过骊山,御牀在嵽嵲。或作𡺼。又《雕赋》置巢嶻𡺼。亦作𡸣𡴎。
反切:五结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广韵·》:嵽:嵽髙山。
朱子语类》:不讲学,遇事便有屼不自安处。
全唐诗》:装车竞嵽,翻载各泷涷。
康熙字典·》:
御定骈字类编》: 隋炀帝受菩萨戒疏,笑止息柳宗元招海贾文丨丨轩昂兮下上飘鼔,腾趠嶢兮,万里一覩日李顒涉湖》诗「黯蔼天时隂,岧嶤丨丨舞 」。
湖广通志·卷四十九》:《宋史列传》:字巨山,光化人。
晚晴簃诗汇·卷六十九》:亦云军峰碧元洞天更岊,我闻此语转愁绝。
潘黄门集》:九嵕截,太一巃从。
丹铅馀录·卷十七》:又闻朱张逰岳麓,霁雪天风,彯佩䄡搜,竒索秘迹,欲徧舂倡撞,和诗无厌,七日﨑岖信有觌,一字膏馥宁忘拈,非闗嵽阻登陟,定是藤葛笼窥觇,好古予生嗟太晩。
直斋书录解题》:中书舍人光化张巨山撰。
宋诗纪事·卷三十》:仙都古洞天,云阙高
孟东野诗集》:寄静不寄华,爱兹■居。
帝京景物略·卷六》:斩削峰峦嶻平,穿池出泉千丈清。
东林列传·卷一》:时赵鼎当国,以熙丰、元佑旧史芜秽属珵,与张修正。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