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94

異體字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9第36 康熙字典: 頁319第32 辭海: 卷4頁6060第9 GSR: 第652.k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98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𡼲
國語發音:qīn ㄑㄧㄣ
粵語發音:jam1
唐代發音:kyim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嶔:嶔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十二》嶔:《廣韻》去金切《集韻》虛金切《韻會》《正韻》祛音切,𠀤音欽。《玉篇》嶔崟,山勢聳立貌。《釋名》嶔,欠也。開張其口嶔嶔然。《范曄洛遊應詔詩》隨山上嶇嶔。《杜甫·阻雨不得歸瀼西詩》安得輟兩足,藜杖出嶇嶔。《集韻》或作䃢廞。又通作唫。《穀梁傳·僖三十三年》巖唫之下。《釋文》音欽。又《集韻》《類篇》𠀤丘廉切,音𢜩。義同。
考證:〔《穀梁傳·僖三十三年》巖唫之下。《註》唫音欽。〕謹照原文註唫二字改釋文。
反切:去金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ofty, towering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雖然如此說,元朝末年,也曾出了一個崎磊落的人。
However, at the end of the Yuan Dynasty a really remarkable man was born.
鹽鐵論·險固》:楚莊之圍宋,秦師敗崤崟,是也。
漢書·揚雄傳上》:崇丘陵之蔺蔼兮,深溝巖而為谷。
後漢書》:既有蓄積,阨塞四臨:四被隴、蜀,南通漢中,北據谷口,東阻巖。
楚辭·招隱士》:岑碕礒兮碅磳磈硊,樹輪相糾兮林木茷骫。
釋名·釋姿容》:欠,也,開張其口聲脣也。
世說新語·容止》:周伯仁道桓茂倫:「崎歷落可笑人。」
水經注·沮水》:又得黃水口,水西北出雲陽縣石門山黃谷,東南流注宜君水。
藝文類聚·》:【賦】《陳張正見石賦》曰:連山蔽虧,巨石崎,上興雲而蔚薈,下激水而推移,舒丹霞於九折,混白露於三危,鎮方城於濮水,固天闕於湯池,開五嶽之靈圖,集九老之仙都,韜神弓於射的,產利劍於昆吾,魚躍湘鄉之水,鴈浮平固之湖,嶞山鵲之金印,碎驪龍之寶珠,奄藹披衣,氤氳翠微,精衛取而填海,天孫用以支機,隨西王而不落,傍東武而俱飛。
通典·師不襲遠》:此道在二殽之閒,南谷中谷深委曲,兩山相,故可以避風雨,古道由此。
廣韻·》:崟。
太平廣記·武丘寺》:蘇州武丘寺,山崟,石林玲瓏,樓雉疊起,綠雲窈窕,入者忘歸。
全唐詩》:道流安寂寞,世路倦嶇
康熙字典·十四》:又《類篇》丘銜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