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95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7第35 康熙字典: 頁319第35 辭海: 卷4頁6061第0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98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jiāo ㄐㄧㄠ
粵語發音:ciu4 zi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嶕:嶕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十二》嶕:《廣韻》昨焦切《集韻》慈消切,𠀤音樵。嶕嶢,山高貌。《班固·東都賦》別風嶕嶢。《註》別風,闕名。嶕嶢,高也。《左思·吳都賦》陵絕嶛嶕。又《集韻》茲消切,音焦。山名。又《廣韻》山巔曰嶕,亦借用椒。《謝莊·月賦》菊散芳於山椒。《註》山頂也。
反切:昨焦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淮南子·墬形訓》:股出焦山。
漢書·揚雄傳下》:泰山之高不嶢,則不能浡滃雲而散歊烝。
後漢書》:內則別風之嶢,眇麗巧而竦擢,張千門而立萬戶,順陰陽以開闔。
水經注·沁水》:水歷嶢山東,下與黑嶺水合,水出西北黑嶺下,即開隥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晉戴逵山贊》曰:蔚矣名山,亭亭洪秀,並基二儀,嶢雲搆,嵯峨積岨,寥籠虛岫,輕霞仰拂,神泉旁漱,曰仁奚樂,希靜此壽。
通典·州郡九》:嶢山、濩澤水、析城山,禹貢所謂「砥柱、析城」也。
廣韻·》:嶢:嶢山危。
太平御覽》:山南有峴,中有大城,越王無余之舊都也。
墨子閒詁·尚賢中》:濩澤在今澤州府陽城縣西,嶢山下。
康熙字典·》:《師古曰》嶢而崝嶸。
古詩源·卷九晉詩》:四面無人居,高墳正嶢。
隋書》:有福昌宮、金門山、女几山、太陰山、嶢山。
樂府詩集·卷二十七》:四面無人居,高墳正嶢。
江南通志·卷四十三》:嶵峗嶢,誠可駭也!嶙峋熣燦,亦何異也?玲瓏□烺,炫輝□□,若海藏之涌生焉。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神州有九,表裏勿淆,窪者窞藪,突者嶢,如蟻斯垤,如鳥斯巢,俯視吾生蠛蠓,鷦鷯𬗟憶千古,無論,大荒之年,結繩之代。
資治通鑑·卷二十一》:《西京賦》閶闔之內,別風嶢是也。
明文海·卷十七》:恁宣公之忠懇兮靈丘,空嶢而榛蕪。
御定淵鑑類函》:鑿戶闚嶢,開軒望嶄崱。
趙氏鐵網珊瑚·卷十六》:...迷深淺,凝青䕶疊重侶吁,三十洞喜二千弓,道士雲含岫,畸人鳥脫...
漢書》:嶢崝謂嶢而崝嶸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