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99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3第30 頁275第43 康熙字典: 頁319第45 辭海: 卷4頁611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9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𡼵
國語發音:lín ㄌㄧㄣˊ
粵語發音:leon4
說文解字:山部》嶙:嶙峋,深崖皃。从山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嶙:嶙峋深崖狀也。
廣韻·上聲··》嶙:嶾嶙山髙皃。良忍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十二》嶙:《唐韻》《集韻》力珍切《韻會》《正韻》離珍切,𠀤音鄰。《說文》嶙峋,山崖重深貌。《前漢·揚雄傳》岭巆嶙峋。顏師古曰:節級貌。又《廣韻》力忍切《集韻》《類篇》《韻會》里忍切《正韻》良忍切,𠀤音凜。嶾嶙,山峻貌。《潘岳·西征賦》裁陂陀以嶾嶙。
考證:〔《顏師古曰》節級貌。《揚雄·甘泉賦》岭巆嶙峋。〕謹照漢書原文改爲:前漢揚雄傳岭巆嶙峋。顏師古曰節級貌。
反切:力珍 (《廣韻·上平聲··》) 良忍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recipitous

原典出處

漢書·揚雄傳上》:增宮嵾差,駢嵯峨兮,岭巆峋,洞亡劯兮。
說文解字·山部》:峋,深崖皃。
藝文類聚·虎丘山》:【序】《晉顧愷之虎丘山序》曰:吳城西北,有虎丘山者,含真藏古,體虛窮玄,隱陵堆之中,望形不出常阜,至乃嵒崿,絕於華峰。
廣韻·》:峋深崖狀也。
太平御覽·敘舟下》:袁宏《東征賦》曰:驚瀾嶾音隱力軫切。
太平廣記·秦寳》:吹之則見車馬山林,隱相次。
全唐詩·石淙》:奇峰嶾箕山北,秀崿岧嶢嵩鎮南。
康熙字典·十二》:𩕔:《唐韻》《集韻》𠀤良忍切,音
清稗類鈔·技勇類》:履巉石荊棘如履平地,故五寨司狗扒巖諸峰石壁嶒,仄徑為人所罕至者,縱身上若飛,須臾,躡其巔。
大清一統志》:...里,髙二百二十丈,下有有怪石、峋、橫障、洎河諸水峯山,...
西湖夢尋》:高峰千仞玉峋,石磴攀躋翠藹分。
能改齋漫錄·卷二事始》:按,梁江淹為宋建平王太妃周氏行狀,任稹⑸蛟肌⑴右敖雜行凶礎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唐李白從永王璘之辟,後璘作亂,事敗,白當誅,郭子儀請解官以贖,詔長流夜郎,按蔡寛夫詩話,白從永、王,世頗疑之。
晚晴簃詩匯》:何當採峋,裝載盈歸舫。
歸田瑣記》:病入膏肓豈易蘇,峋虎角起長吁。
珊瑚木難·卷五》:翠石峋,分外幽,藂蘭生近磵,西頭畫圖來。
冊府元龜》:詔博州刺史李導街荽淌放逾耪災,荽淌妨儒乘傳旁午分理,兼命按察使蕭嵩總其事。
浙江通志·卷二百四十》:...封孺人陳氏曰:「維爾磊落才猷,峋風節,楓庭升俊,棘寺持平,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