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E2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2第31 页416第62 康熙字典: 页324第17 辞海: 卷4页6320第1 GSR: 第1169.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98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𠞰 𭔐 𠻥 𭛘 𡏮 𡡊 𡻝 𣩓 𤍒 𬨓 [More]
国语发音:cháo ㄔㄠˊ
粤语发音:caau4
唐代发音:*jrhau
说文解字:巢部》巢:鸟在木上曰巢,在穴曰窠。从木,象形。凡巢之属皆从巢。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巢:《说文》曰:鸟在木上曰巢在穴曰窠。《尔雅》云:大笙谓之巢又县名在庐江亦姓有巢氏之后左传楚有巢牛臣。锄交切,八。
广韵·去声··》巢:栈阁也,七稍切,又士交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巛部·》巢:《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锄交切,音鄛。《说文》鸟在木上曰巢,在穴曰窠。从木象形。《·召南》维鹊有巢,维鸠居之。《礼·礼运》先王未有宫室,冬则居营窟,夏则居桧巢。《古史考》许由夏常居巢,故号巢父。又国名。《周书序》巢伯来朝。《传》殷之诸侯。又湖名。《括地志》庐州巢县有巢湖。又乐器。《尔雅·释乐》大笙谓之巢。《疏》巢,高也。言其声高也。又车名。《左传·成十六年》楚子登巢车以望晋军。《注》巢车,车上爲橹。又姓。《广韵》有巢氏之后。《史记·三皇纪》有巢氏,有天下者之号。又菜名。《陆龟蒙诗序》蜀疏有两巢,大巢卽豌豆之不实者,小巢生稻畦中。一曰野蚕豆。又《广韵》士稍切,音㑿。栈阁也。又《集韵》庄交切,音𥊌。大笙也。又《韵会》子小切《正韵》子了切,𠀤音剿。国名。又叶牀鱼切,音锄。《崔駰·反都赋》大汉之初,雍土是居。京平之世,鸲鹆来巢。又叶锄尤切,音愁。《宋玉·高唐赋》王雎鹂黄,正冥楚鸠。姊归思妇,垂鸡高巢。
说文》巢本字。木上从𦥑作。
反切:锄交 (《广韵·下平声··》) 七稍 (《广韵·去声··》) 士交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nest, living quarter in tree

原典出处

孟子·滕文公下》:下者为,上者为营窟。
In the low grounds they made nests for themselves on the trees or raised platforms, and in the high grounds they made caves.
礼记·王制》:昆虫未蛰,不以火田,不麑,不卵,不杀胎,不夭夭,不覆
Until the insects had all withdrawn into their burrows, they did not fire the fields. They did not take fawns nor eggs. They did not kill pregnant animals, nor those which had not attained to their full growth. They did not throw down nests.
扬子法言》:好大累克,父洒耳,不亦宜乎?
Those who like to exaggerate have built up the story and gone beyond the truth of the matter. The story of Chaofu washing out his ears, isn't this also the same sort of exaggeration?
庄子·逍遥游》:鹪鹩于深林,不过一枝。
The tailor-bird makes its nest in the deep forest, but only uses a single branch.
诗经·鹊巢》:维鹊有、维鸠居之。
The nest is the magpie's; The dove dwells in it.
尚书·仲虺之诰》:成汤放桀于南,惟有惭德。
When Tang the Successful was keeping Jie in banishment in Nan-chao, he had a feeling of shame on account of his conduct.
荀子·劝学》:南方有鸟焉,名曰蒙鸠,以羽为,而编之以发,系之苇苕,风至苕折,卵破子死。
说苑·修文》:昆虫不蛰不以火田,不麛不卵,不夭夭,不覆
春秋繁露·王道》:鹳鹆来,《春秋》异之。
韩诗外传·卷八》:有鸟于此,架于葭苇之颠,天喟然而风,则葭折而坏何?
大戴礼记·夏小正》:百鸟皆曰,突穴取与之室,何也?
新序·杂事二》:》云:‘维鹊有,维鸠居之。
中论·亡国》:昔桀奔南,纣踣于京,厉流于彘,幽灭于戏,当是时也,三后之典尚在,良谋之臣犹存也。
孔子家语·问礼》:昔之王者,未有宫室,冬则居营窟,夏则居橧
潜夫论·忠贵》:夫鸟以山为卑而橧其上,鱼以渊为浅而穿穴其中,卒所以得之者饵也。
论衡·异虚》:鲁昭公之时,鸜鹆来,师己采文、成之世童谣之语,有鸜鹆之言,见今有来之验,则占谓之凶。
太玄经·》:次四,鸟托于丛,人寄命于公。
风俗通义·》:尧遭洪水,万民皆山栖居,以避其害
孔丛子·广诂》:隆、、岸、峻,高也。
新语·辅政》:是以圣人居高处上,则以仁义为,乘危履倾,则以贤圣为杖,故高而不坠,危而不仆。
蔡中郎集·弹琴赋》:鸾凤翔其颠,玄鹤其岐。
鶡冠子·备知》:有知者不以相欺役也,有力者不以相臣主也,是以鸟鹊之可俯而窥也,麋鹿群居可从而系也。
文子·上礼》:老子曰:古者被发而无卷领,以王天下,其德生而不杀,与而不夺,天下非其服,同怀其德,当此之时,阴阳和平,万物蕃息,飞鸟之可俯而探也,走兽可系而从也。
韩非子·十过》:城中居而处,悬釜而炊,财食将尽,士大夫羸病。
孙子算经·卷下》:堤有九木,木有九枝,枝有九有九禽,禽有九雏,雏有九毛,毛有九色。
淮南子·齐俗训》:夫飞鸟主,狐狸主穴,成而得栖焉,穴者穴成而得宿焉。
吕氏春秋·求人》:啁焦于林,不过一枝。
史记·律书》:成汤有南之伐,以殄夏乱。
春秋左传》:夏,楚人围
逸周书·殷祝解》:桀与其属五百人去居南
国语·鲁语上》:桀奔男,纣踣于京,厉流于彘,幽每于戏,皆是术也。
晏子春秋》:古者尝有处橧窟穴而不恶,予而不取,天下不朝其室,而共归其仁。
吴越春秋》:凤凰栖于树,鸾鸟于侧,麒麟步于庭,百鸟佃于泽。
越绝书》:吴古故水道,出平门,上郭池,入渎,出湖,上历地,过梅亭,入杨湖,出渔浦,入大江,奏广陵。
战国策》:围晋阳三年,城中居而处,悬釜而炊,财食将尽,士卒病羸。
盐铁论·复古》:文学曰:“燕雀离宇而有鹰隼之忧,坎井之蛙离其居而有蛇鼠之患,况翱翔千仞而游四海乎?”
列女传·夏桀末喜》:于是汤受命而伐之,战于鸣条,桀师不战,汤遂放桀,与末喜嬖妾同舟,流于海,死于南之山。
春秋谷梁传》:宋向帅师伐郑。
春秋公羊传》:夏,楚人围
汉书·叙传上》:姜于孺筮兮,旦算祀于挈龟。
前汉纪》:人范增年七十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