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E3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24第18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21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cháo ㄔㄠˊ
英文翻譯:nest, living quarter in tree

原典出處

通典·祫禘上》:饋食之籩:其實有棗,栗,桃,乾乾梅也。
廣韻·》:螶:《說文》云:螶◫虫也,一曰蜉蝣朝生暮死者爾雅作渠略。
朱子語類·徽宗朝》:蔡京謀取鄯,費四千萬緡!
御定淵鑑類函》: 蒼筤賜額文與可遺蘇東坡畫乃篔簹谷,偃竹上嶽麓山下蒼筤谷是尚書鍾仙舊隱。
行水金鑑·卷七十六》:春秋國地,漢置居,㐮安臨湖三縣。
御定駢字類編》:對曰:「有蟲于丨丨,再乳而飛蟁,不為驚,名曰焦螟」。
山堂肆考·卷二百十三》:又宋紹定中,張廣年權縣事,譙樓有鸛中弋,帶箭造庭下,哀鳴,若有所訴者,廣年視箭首字,得弋人姓名,追懲之,鸛乃去。
白孔六帖·卷八十九》:犯長安,乃返初服,奉父母以避亂。
大清一統志》:時大師雲集來鸞苦心蠲賑,俾軍民騰飽,四境帖然張扶翼霍邱人,康熙初由選貢,令黔陽邑境羅公山峒猺與武岡諸砦鬭兵不解,扶翼請發鎮兵壓其,遣諭以利害,單騎深入,猺感泣,給以荒田,令佃作免其役。
通典·禮九》:饋食之籩:其實有棗,栗,桃,乾乾梅也。
粵西詩載·卷十七》:遊柳山           潘 恩暇日,遙登郭北臺,層崖疊嶂倚天開,琪花歴歴翻雲出,玉髓沄沄抱石迴,此地杉松,鸛鶴何年碑!勒刺莓苔,乗風懐古情。
御定子史精華·卷十三》:危而不仆者,堯以仁義為,舜以禹、稷、契為杖,故高而益安,動而益固。
通志·卷一百六十二》:周武帝欲收齊河南地,煚諫曰:「河南洛陽,四靣受敵,縦得不可以守,請従河北直指太原,傾其穴,可一舉而定」。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