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F2

金文

部首:+ 0笔 = 共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1第21 页357第52 康熙字典: 页326第11 辞海: 卷4页6730第1 GSR: 第977.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84第0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𠖰 𡉏 𡴾 𢩽 𨑓 𣅗 𤣱 杞 𫧟 𬜒 紀 芑 邔 𧿆 𬀺 𩨕
国语发音: ㄧˇ
粤语发音:ji5
唐代发音:*i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己部·己部》已:《广韵》羊己切《集韵》《韵会》《正韵》养里切,𠀤音以。《玉篇》止也,毕也,讫也。《广韵》成也。《集韵》卒事之辞。《易·损卦》已事遄往。又《玉篇》退也。《广韵》去也,弃也。《·尧典》试可乃已。《论语》三已之。又太也。《广韵》已,甚也。《孟子》仲尼不爲已甚者。《注》不欲爲已甚,太过也。又《广韵》过事语辞。《史记·灌夫传》已然诺。《注》索隐曰:谓已许诺,必使副其前言也。又《类篇》语已也。《增韵》语终辞。《前汉·梅福传》亦无及已。又逾时曰已而。《史记·高帝纪》已而有娠。又与以通。《荀子·非相篇》人之所以爲人者,何已也。曰:以其有辨也。《前汉·张良传》殷事以毕。又《广韵》《集韵》𠀤羊吏切,音异。义同。
英文翻譯:already; finished; stop

CTP Dictionary


ㄧˇ (1): 停止,废止。 Stop, discontinue.
孟子·梁惠王下》:乎?
Or stop the movement for that object?
ㄧˇ (2): 完成。 Complete
论语·泰伯》:死而后,不亦远乎?
Only with death does his course stop - is it not long?
礼记·祭义》:祭,子赣问曰:“子之言祭,济济漆漆然。”
荀子·强国》:刑范正,金锡美,工冶巧,火齐得,剖刑而莫邪
ㄧˇ (3): 已往,过去。 The past.
ㄧˇ (4): 治愈,病愈。 Recover, be cured.
韩非子·定法》:今有法曰:斩首者令为医匠,则屋不成而病不
史记·吕太后本纪》:今皇帝病久不,乃失惑惛乱,不能继嗣奉宗庙祭祀,不可属天下,其代之。
吕氏春秋·至忠》:文挚至,视王之疾,谓太子曰:“王之疾必可也。”
晏子春秋》:病不,滋甚,予欲杀二子者以说于上帝,其可乎?
黄帝内经》:秋刺春分,病不,令人惕然欲有所为,起而忘之。
ㄧˇ (5): 离开,免官。 Leave [a post], retire.
论语·公冶长》:之,无愠色。
Thrice he retired from office, and manifested no displeasure.
孟子·梁惠王下》:王曰:“之。”
The king said, 'Dismiss him.'
ㄧˇ (6): 重视并实行。 Value and carry out.
史记》:夫不喜文学,好任侠,然诺
ㄧˇ (7): 副词:不久。 Adverb: shortly, before long.
ㄧˇ (7.2): 副词:已经。 Adverb: already.
庄子·逍遥游》:许由曰:“子治天下,天下既治也。”
Xu You said, 'You, Sir, govern the kingdom, and the kingdom is well governed.'
墨子·经说上》:且:自前曰且,自后曰
韩非子》:郑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得履,乃曰:“吾忘持度。”
史记·管蔡世家》:戴伯元年,周宣王立三岁。
ㄧˇ (7.3): 副词:甚,太。 Adverb: extremely.
ㄧˇ (8): 句末语气词。 Modal particle used at the end of a sentence.
论语·学而》: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
The Master said, "He who aims to be a man of complete virtue in his food does not seek to gratify his appetite, nor in his dwelling place does he seek the appliances of ease; he is earnest in what he is doing, and careful in his speech; he frequents the company of men of principle that he may be rectified - such a person may be said indeed to love to learn."
孟子·梁惠王上》:曰:“然则王之所大欲可知。”
Mencius added, 'Then, what your Majesty greatly desires may be known.'
ㄧˇ (9): 感叹词。 Interjection.
尚书·康诰》:
Yes.
ㄧˇ (10.1): 通“以(1) ㄧˇ: 用,使用。 Use.
管子·大匡》:夫所以定齐国者,非此二公子者,将无也。
ㄧˇ (10.2): 通“以(9) ㄧˇ: 助詞:和某些方位詞、時間詞等連用,表示時間和方位。 Particle: used together with some words expressing direction and time.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