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DF5

异体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327第04 辞海: 卷4页702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69第27
表面结构:左上:𠂋,右下:。 Component of: 𡜮 𢬯 𧱒 𨌌 𦓝 𡭐 𩷴
国语发音:zhī
粤语发音:zi1
唐代发音:jiɛ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巵:酒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己部·》巵:《唐韵》《集韵》章移切《正韵》旨而切,𠀤音支。《说文》圜器也。一名觛,所以节飮食。象人,卪在其下也。《玉篇》巵,酒器也。受四升。《史记·高祖纪》奉玉巵,起爲太上皇寿。又染草名。《史记·货殖传》巴蜀亦沃野地饶巵。《注》巵,烟支,紫赤色也。又《类篇》丘奇切,音欹。义同。◎按《正字通》此字下尚有𠨓字,已入卩部,此复重出,今删。
反切:章移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easuring cup; wine container

原典出处

潜夫论·浮侈》:山林不能给野火,江海不能灌漏
西京杂记·第一》:赵飞燕为皇后,其女弟在昭阳殿,遗飞燕书曰:“今日嘉辰,贵姊懋膺洪册,谨上襚三十五条,以陈踊跃之心:金华紫轮帽,金华紫罗面衣,织成上襦,织成下裳,五色文绶,鸳鸯襦,鸳鸯被,鸳鸯褥,金错绣裆,七宝綦履,五色文玉环,同心七宝钗,黄金步摇,合欢圆璫,琥珀枕,龟文枕,珊瑚玦,马脑彄,云母扇,孔雀扇,翠羽扇,九华扇,五明扇,云母屏风,琉璃屏风,五层金博山香炉,回风扇,椰叶席,同心梅,含枝李,青木香,沈水香,香螺出南海,一名丹螺。
焦氏易林·离之》:师:漏盛酒,无以养老,春贷黍稷,年岁实有,履道坦坦,平安何咎?
说文解字·木部》:从木声。
急就篇》:蠡升参升半觛。
三国志·徐晃传》:太祖举酒劝晃,且劳之曰:“全樊、襄阳,将军之功也。”
群书治要·汜论》:恒盈而不溢,常虚而易足,今夫溜水足以溢壶榼,而江河不能实漏,故人心犹此也。
意林·盐铁论十卷》:川原不能实漏,山海不能赡溢欲。
封神演义》:十里长亭饯酒,只因直语欠委蛇。
广韵·》::酒器。
太平广记·杜子春》:酒一
郁离子·九难》:于是乎翠盖飘摇,文鷁委蛇,嘉朋远至,冠佩追随,憩芳亭,酌琼,携佳人,泛涟漪,扰凫鷖,发棹讴,钓游鲭,弋潜龟,奏艳歌,赋新诗。
康熙字典·》:俗谓酒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