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06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𩗋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1第33 页446第10 康熙字典: 页328第14 辞海: 卷4页7320第2 GSR: 第625.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30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𫁼
国语发音:fān ㄈㄢ
粤语发音:faan4
唐代发音:*bhiæm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帆:船上幔也,亦作颿。又扶泛切。
广韵·去声··》帆:船使风。又音凡。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帆:〔古文〕𩗋《广韵》《集韵》𠀤符炎切,音凡。《集韵》舟上幔以帆风。《马融·广成颂》张云帆施霓帱。又石帆,草名。《左思·吴都赋》石帆水松。《注》刘逵曰:石帆生海屿石上,草类也。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扶泛切,音梵。《广韵》船使风。《释名》帆,泛也。随风张幔曰帆。使舟疾,泛泛然也。《韩愈·除官赴阙诗》无因帆江水。《注》洪兴祖曰:船使风也。《玉篇》与𦨲同。亦作颿。
反切:符咸 (《广韵·下平声··》) 扶泛 (《广韵·下平声··》) 扶泛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ail; boat

原典出处

后汉书》:然后方馀皇,连舼舟,张云,施霓帱,靡颸风,陵迅流,发棹歌,纵水讴,淫鱼出,蓍蔡浮,湘灵下,汉女游。
释名·释船》:,泛也,随风张幔曰,使舟疾泛泛然也。
抱朴子·安贫》:奚不泛轻舟以托迅,御飞以远之。
水经注·温水》:从徐闻对渡,北风举,一日一夜而至。
三国志·公孙度传》:吴虽在远,水道通利,举便至,无所隔限。
艺文类聚·行旅》:《晋湛方生入南湖诗》曰:彭蠡纪三江,庐岳主众阜,白沙净川路,青松蔚岩首,此水何时流,此山何时有,人运互推迁,兹器独长久,悠悠宇宙中,古今迭先后。
通典》:时风便,奉举二日至,遂据徐塘。
三国演义》:又尝以西川锦作幔,时人皆称为‘锦贼’。
金瓶梅》:新诗写向空山寺,高挂云过豫章。
封神演义》:暗藏妖孽来窥户,又送孤过楚峰。
广韵·》:栙:降䉶未张。
太平御览·会稽山》:《夏侯曾先志》曰:此山有石,壁立临川,涌石亘山,遥望芃芃,有似张也。
太平广记·徐福》:随风。
朱子语类》:看文字,当如高●大艑,顺风张,一日千里,方得。
郁离子·天地之盗》:高而宫,卑而池,水而舟,风而,曲取之无遗焉。
红楼梦》: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
全唐诗》:转辽海,粳稻来东吴。
康熙字典·》:《古今注》曹眞有駃马,名惊,言其驰骤如烈风之举疾也。
儒林外史》:望著隔江的山色,岚翠鲜明,那江中来往的船只,樯历历可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