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0B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0第26 康熙字典: 页329第14 辞海: 卷4页736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32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𭝀 𧚓 𦀦 𨵂
国语发音:zhǐ ㄓˇ
粤语发音:zi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纸:《释名》云:纸砥也,平滑如砥石也,后汉蔡伦以鱼网木皮爲纸又姓后魏书官氏志云渴侯氏后改爲纸氏。诸氏切,十六。
广韵·上声··》帋: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帋:《广韵》同纸。
反切:诸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aper; stationary; document

原典出处

艺文类聚·谈讲》:《隋江总皇太子太学讲碑》曰:我大陈之御天下,若水涣其长澜,瑶星踵其永历,重华诞宥,兴于大鹿之野,敬仲继业,盛矣鸣凤之占,兼以鸿才海富,逸思泉泻,含毫落,动八阕之歌谣,只句片言,谐五声之节奏,云飞风起,追压汉帝之辞,高观华池,远跨魏皇之什,爰复建藏书之册,开献书之路,帷帐丛残,家壁遗逸,紫台秘典,绿帙奇文,羽陵蠹迹,嵩山落简,外史所掌,广内所司,靡不饰以铅椠,雕以缃素,此文教之修也。
广韵·》:㟌:五山名在蜀。
太平御览·迷忘》:《山海经》曰:招摇之山有木焉,其状如谷而黑理,谷,楮也,皮中作也。
太平广记·葛玄》:玄以丹书纳鱼腹。
康熙字典·》::《广韵》同纸。
秋涧集·卷十》:铮铮劔,佩相磨鸣鸣如竹轩潇,洒半罅,醉枕梦破风泠泠,钱塘水乐世所爱,求音寂寞将谁聴?安得湘妃皷瑶瑟。
陈检讨四六·卷二》:左太冲之藩,溷置笔札以何疲晋书左思作三都赋,构思十稔,门庭籓溷,皆著笔,每得一句,即疏之。
王隐晋书·卷十一》:其巾部曰:「纸今也,其字从巾,古以缣帛,依书长短随事截之。
资治通鉴·卷一百十五》:...ty>,云临东堂,班、仁怀剑执而入,,与纸同,通俗书也。
皇明诗选》:门前黄催。
御定渊鉴类函》:又魏人河间张揖,上古今字诂,其巾部云「纸今」,则其字从巾之谓也见《汉记》及王隐晋书》
甫田集·卷八》:「晩来添得斜阳好,一片秋光落牕」。
玉楼春》:忙倒身下拜,就赔出五十两银子,着地方官买一具沙板盛殓,又送二十两银子,为帛之费。
御定资治通鉴纲目三编》:陛下数日前之,明诏竟成,故梓宫未冷,增龙驭之怨恫,制墨未乾,骇四方之观聴,惜哉维新,乃有此举。
类说·卷四十一》:崔涯、张佑齐名,每题诗,娼肆誉之,则车马继来,毁之则杯盘失错,嘲曰:「惟得苏子面,犹贪玳瑁皮,怀胎十个月生下昆仑儿,布袍披袄火,烧氊被箜篌麻,接弦更着一双皮靸子。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