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11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3第6 页314第20 康熙字典: 页329第34 辞海: 卷4页7410第1 GSR: 第94.y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35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tǎng ㄊㄤˇ ㄋㄨˊ
粤语发音:nou4 tong2
说文解字:巾部》帑:金币所藏也。从巾奴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帑:《说文》曰:金币所藏也。又他朗切。
广韵·上声··》帑:金帛舎。又音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帑:《唐韵》乃都切《集韵》《韵会》《正韵》农都切,𠀤音奴。与孥通。《·小雅》乐尔妻帑。《传》帑,子也。《左传·文十三年》秦人归其帑。《注》帑,妻子也。又鸟尾曰帑。《左传·襄二十八年》以害鸟帑。《注》鸟尾曰帑。《疏》帑,细弱之名。于人则妻子爲帑,于鸟则鸟尾曰帑。妻子爲人之后,鸟尾爲鸟之后,故俱以帑爲言。又《广韵》他朗切《集韵》《韵会》坦朗切《正韵》他曩切,𠀤音曭。《说文》金币所藏也。《玉篇》金布所藏之府。《前汉·匈奴传》以爲虚费府帑。《后汉·郑弘传》人食不足,而帑藏金币。
考证:〔《左传·文十三年》秦人送其帑。〕谨照原文送改归。
反切:乃都 (《广韵·上平声··》) 他朗 (《广韵·上平声··》) 他朗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 treasury; public funds

原典出处

礼记·中庸》:宜尔室家,乐尔妻
Thus may you regulate your family, and enjoy the pleasure of your wife and children.
史记·夏本纪》:不用命,僇于社,予则僇女。
But you who disobey my orders shall be slain before the altar of the spirits of the land, and I will destroy both you and your children.
诗经·常棣》:宜尔室家、乐尔妻
For the ordering of your family, For your joy in your wife and children.
论衡·治期》:岁害鸟,周、楚有祸。
孔丛子·居卫》:所愿者、唯君修礼义、富百姓,而伋得寄于君之境内,从襁负之列,其庸多矣。
蔡中郎集》:即祚以来,宫中无地逸窜,而乳母赵娆贵重赫赫,生则赀富侔于藏,死则丘墓逾越园陵,两子受封,兄弟典郡,续以永乐门史霍玉依阻城社,大为奸祸。
墨子·备城门》:十步一人,居柴内,柴半,为狗犀者环之。
韩非子·亡徵》:羁旅侨士,重在外,上闲谋计,下与民事者,可亡也。
春秋左传》:十一月,丙寅,晋杀续简伯,贾季奔狄,宣子使臾骈送其,夷之蒐,贾季戮臾骈,臾骈之人,欲尽杀贾氏以报焉,臾骈曰,不可,吾闻前志有之曰,敌惠敌怨,不在后嗣,忠之道也,夫子礼于贾季,我以其宠报私怨,无乃不可乎,介人之宠,非勇也,损怨益仇,非知也,以私害公,非忠也,释此三者,何以事夫子,尽具其,与其器用财贿,亲师捍之,送致诸竟。
逸周书·文传解》:是故土多发政,以漕四方,四方流之,土少安而外其务,方输。
国语·郑语》:公说,乃东寄与贿,虢、郐受之,十邑皆有寄地
战国策》:腹击曰:“臣羁旅也,爵高而禄轻,宫室小而不众。”
盐铁论·周秦》:文学曰:“纣为炮烙之刑,而秦有收之法,赵高以峻文决罪于内,百官以峭法断割于外,死者相枕席,刑者相望,百姓侧目重足,不寒而栗。”
汉书·王莽传下》:长乐御府、中御府及都内、平准藏钱帛珠玉财物甚众,莽愈爱之,赐九虎士人四千钱。
前汉纪》:空竭藏。
东观汉记·杨震》:震到洛阳都亭,顾谓子及门生曰:“吾蒙恩居上司,奸臣狡猾而不能诛,嬖人倾乱而不能禁,藏空虚,赏赐不节,而不能塞,何面以见日月。”
后汉书·西羌传》:军旅之费,转运委输,用二百四十馀亿,府空竭。
说文解字·巾部》::金币所藏也。
抱朴子·吴失》:虽造宾不沐嘉旨之俟,饥士不蒙升合之救,而金玉满堂,妓妾溢房,商贩千艘,腐谷万庾,园囿拟上林,馆第僭太极,梁肉余于犬马,积珍陷于藏。
水经注·渭水》:又《春秋》、《国语》竝言桓公为周司徒,又王室将乱,谋于史伯,而寄与贿于虢、侩之间。
三国志·明帝纪》:太子舍人张茂以吴、蜀数动,诸将出征,而帝盛兴宫室,留意于玩饰,赐与无度,藏空竭。
群书治要·定公》:将涉于成臼江夏竟陵县西有臼水,蓝尹舋涉其,舋楚大夫,不与王舟,及宁,王欲杀之,宁安定
艺文类聚·汉文帝》:【述】《后汉班固文帝述》曰:太宗穆穆,允恭玄默,化民以躬,师下以德,农不共贡,罪不收,宫不新馆,陵不崇墓,我德如风,民应如草,国富刑清,登我汉道。
通典》:但古制虽在,礼章多阙,官员累倍,藏未充,水旱相仍,继之师旅,既不以观德,又未足威边,耗国损人,且为不急。
四书章句集注》:乐尔妻
金瓶梅》:凡有用悉出内,差官取之,庶无扰于州郡。
广韵·》:其:辝也,亦姓阳阿侯其石是也,又汉复姓六氏左传邾庶其之后以庶其爲氏丗本楚大夫渉其汉淸河都尉祝其承先王僧孺百家谱兰陵萧休绪娶髙密侍其义叔女何氏姓苑有行其氏今其氏。
太平御览》:太子舍人张茂以吴、蜀数动,诸将出征,而帝盛兴宫室,留意于玩饰,赐与无度,藏空竭,乃上书谏之。
太平广记·唐若山》:藏钱帛,颇有侵用。
朱子语类·徽宗朝》:是时藏空竭,遂敛敷民间,云免百姓往燕山打粮草,每人科钱三十贯,以充免役之费。
红楼梦》:且家中有百万之富,现领著内钱粮,采办杂料。
全唐诗》:奴马满宅舍,金银盈屋。
康熙字典·十二》:徐邈读
儒林外史》:况且娄府说:这项银子,非赃非,何以便行监禁?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