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17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5第28 页485第41 康熙字典: 页330第02 辞海: 卷4页7440第1 GSR: 第276.n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33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ㄈㄨˊ
粤语发音:fat1
说文解字:巾部》帗:一幅巾也。从巾犮声。读若拨。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帗:毳。又音拨。
广韵·入声··》帗:一幅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帗:《广韵》分物切《集韵》敷勿切,𠀤音弗。《周礼·春官》凡舞有帗舞。《注》帗析五采缯,今灵星舞子持之是也。又《广韵》毳也。《扬子·方言》帗缕,毳也。荆扬江湖之闲曰揄铺,楚曰𢅡𢃀,宋郑衞之闲谓之帗缕。又《广韵》《集韵》𠀤北末切,音拨。《说文》一幅巾也。
考证:〔《扬子·方言》帗缕,毳也。荆扬江湖之闲曰揄铺。〕谨照原文铺改铺。
反切:分勿 (《广韵·入声··》) 北末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a multicolored prop used in dancing

原典出处

穆天子传·卷一》:天子大服:冕禕,带,搢曶,夹佩,奉璧,南面立于寒下。
周礼·地官司徒》:凡祭祀百物之神,鼓兵舞舞者。
说文解字·巾部》::一幅巾也。
方言·第二》:揄铺、𢅡𢃀,缕、叶输,毳也。
艺文类聚·》:《周官》曰:乐师掌教国子六舞,凡舞有舞,有羽舞,有旄舞,有干舞。
通典·挽歌》:三品以上六行三十人,六品以上四行十六人,皆白练恳衣,皆执铎
广韵·》:帴:也。
太平御览·》:凡舞,有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干舞,有人舞
康熙字典·》:《周礼·春官·乐师》凡舞,有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干舞,有人舞。
御定渊鉴类函》:桓谭《新论》曰:昔楚灵王骄逸,轻下简贤,务鬼信巫祝之道,斋戒洁鲜,以祀上帝羣神,躬执羽,起舞坛前。
御定骈字类编》:寒下《穆天子传》:「天子大服,冕褘,带,搢笏奉璧,南靣立于丨丨 」。
文献通考》:舞师教羽舞,帅而舞四方之祭祀羽,析白羽为之,形如
玉堂嘉话·卷六》:王之祭也,南面,其服也絺冕,其牲黝,其祭血取,其阴类,其罇大罍,其乐应钟,其舞舞,其鼓灵鼓。
乐府诗集·卷五十二》:周有六舞:一曰舞,二曰羽舞,三曰皇舞,四曰旄舞,五曰干舞,六曰人舞。
宋史》:《良耜》既歌,乃扬舞。
类说·卷一》:吉日,天子大服,冕褘带,搢笏,夹佩,奉璧,南面,立于寒下。
通志·卷四十五》:其百官制、鸿胪寺司仪署,令掌挽歌,三品以上六行三十人,六品以上四行十六人,皆白练褠衣,皆执绎
乐府诗集·卷五十二》:周有六舞:一曰舞,二曰羽舞,三曰皇舞,四曰旄舞,五曰干舞,六曰人舞。
山堂肆考》:凡舞,有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干舞,有人舞」。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