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1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8第21 康熙字典: 頁330第04 辭海: 卷4頁74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34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dit6
唐代發音:djhit
說文解字:巾部》帙:書衣也。从巾失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帙:書帙亦謂之書衣又姓出纂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帙:《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質切,音秩。《說文》書衣也。《廣韻》書帙。《梁昭明文選序》飛文染翰,則卷盈乎緗帙。又《玉篇》小囊也。又《韻會》次序也,書卷編次。又姓。《韻會》出纂文。《說文》或作袠。
反切:直一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ook cover; satchel or bag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左佩紛帨、刀、礪、小觿、金燧,右佩箴、管、線、纊,施縏,大觿、木燧、衿纓,綦屨。
春秋繁露·自序》:《義證》之作,隨時札錄,宦學多暇,繕寫成
說文解字·巾部》:一曰
顏氏家訓·治家》:或有狼籍几案,分散部,多為童幼婢妾之所點汙,風雨蟲鼠之所毀傷,實為累德。
金樓子·終制》:曲禮》一卷,《孝經》一,《孝子傳》並陶華陽劍一口以自隨。
藝文類聚·言志》:《宋鮑昭雜詩》:十五諷詩書,篇翰靡不通,弱冠參多士,飛步遊春宮,側睹君子論,預見古人風,兩說窮舌端,五車摧筆鋒,羞當白璧貺,恥受聊城功,晚節從世務,乘鄣遠和戎,解珮襲犀渠,卷奉盧弓,始願力不及,安知命不終。
意林·其二》:而部繁廣,尋覽頗難。
三國演義》:修曰:「丞相秘藏之書,雖已成,未傳於世。」
廣韻·》::書亦謂之書衣又姓出纂文。
太平御覽·冬下》:晉·皇甫謐《玄晏春秋》曰:余家貧,晝則愍於勞作,夜則甘於寢寐,以三時之務,卷生塵,篋不解緘,唯季冬末才得一旬學爾。
太平廣記·蘭公》:所傳孝道之秘法,別有寶經一,金丹一合,銅符鐵券,得之者唯高明大使許真君焉。
朱子語類·釋氏》:大般若經卷甚多,自覺支離,故節縮為心經一卷。
全唐詩》:韋編斷仍續,縹舒還卷。
康熙字典·》:《韻會》作,亦作𧙍。
儒林外史》:蘧公孫聽了,心裏想道:「此書既是天下沒有第二本,何不竟將他繕寫成,添了我的名字,刊刻起來,做這一番大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