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22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3第12 康熙字典: 頁331第05 辭海: 卷4頁75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3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à ㄑㄧㄚˋ
粵語發音:hap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帢:士服狀如弁缺四角魏武帝製魏志注云太祖以天下凶荒資財乏匱擬古皮弁裁縑帛以爲帢合乎𥳑易隨時之義以色別其貴賤本施軍飾非爲國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帢:《廣韻》《正韻》苦洽切《集韻》《韻會》乞洽切,𠀤音恰。《埤蒼》帽也。《廣韻》弁缺四隅。《增韻》一曰按頭使下曰帢。《集韻》士服也。《魏志·太祖紀註》漢末公卿多委王服,以幅巾爲雅,是以袁紹之徒雖爲將帥,皆著縑巾。魏太祖擬古皮弁,裁縑帛以爲帢,以色別其貴賤,可謂軍容,非國容也。《類篇》或作𢂿㡊𢃫。
反切:苦洽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世說新語·方正》:山公大兒著短,車中倚。
水經注·若水》:晉明帝太寧二年,李驤等侵越巂,攻臺登縣,寧州刺史王遜遣將軍姚岳擊之,戰于堂琅,驤軍大敗,岳追之至瀘水,赴水死者千餘人,遜以岳等不窮追,怒甚,髮上衝冠,裂而卒。
三國志·武帝紀》:魏太祖以天下凶荒,資財乏匱,擬古皮弁,裁縑帛以為,合于簡易隨時之義,以色別其貴賤,于今施行,可謂軍容,非國容也。
藝文類聚·仙道》:此人告侃曰:吾是王子晉,君有巨相,故來相看,於是脫衣,服仙羽,升鵠而騰颺。
通典·小斂》:未有官者白單衣。
廣韻·》::士服狀如弁缺四角魏武帝製魏志注云太祖以天下凶荒資財乏匱擬古皮弁裁縑帛以爲合乎𥳑易隨時之義以色別其貴賤本施軍飾非爲國容。
太平御覽·令長》:譬由錦繒中之好而不可以為
太平廣記》:晉孝武帝,殿北窗下見一人,著白
全唐詩》:向陽裁白,終歲憶貂襜。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𢂷、
周書》:遺誡衣白入棺,朝服勿斂。
清稗類鈔·技勇類》:客衣單,脫帽露肘,額汗津津也。
搜神後記·第九卷》:昭問之,云:「初見一年少,著黃練單衣,白紗,甚可愛,笑語如人。」
南齊書》:當單衣白素帶哭於中門外,每臨輒入,與宮官同。」
晉書·列傳第五十六》:氣絕之日,白入棺,無以朝服,以彰吾志焉。」
宋書》:史臣案晉成帝咸和九年制,聽尚書八座丞郎、門下三省侍郎乘車白低幘出入掖門。
南史》:至是胤夢見一神女並八十許人,並衣,行列在前,俱拜床下,覺又見之,便命營兇具。
博物志·卷六》:建安中,魏武帝造白,於是遂廢,唯二學書生猶著也。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且下令曰:「吾官非王命,茍以集事,死之日,當以白入棺,勿以朝服斂」。
蜀中廣記》:嘗靜坐中,感見一神,青衣服致敬曰:「願法師常在此,弘法當相擁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