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2C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1第21 康熙字典: 頁332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42第02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𤸷
國語發音:qún ㄑㄩㄣˊ
說文解字:巾部》帬:下裳也。从巾君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帬:《說文》曰:下裳也。《釋名》云:帬羣也,連接羣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帬:《唐韻》《韻會》《正韻》渠云切《集韻》衢云切,𠀤音羣。《說文》下裳也。《釋名》下帬也。連接裾幅也。又緣帬,帬施緣也。《急就篇註》帬,下裳也。一名帔,一名襬。又《廣雅》繞袊,帔,帬也。《揚子·方言》𨻰魏之閒謂帬爲帔,繞袊謂之帬。又《韻會》中帬,親身衣也。《前漢·石奮傳》取親中帬厠牏,身自澣洒。《註》師古曰:中帬,若今中衣也。
反切:渠云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he skirt of a lady's dress petticoat

原典出處

史記》:建為郎中令,每五日洗沐歸謁親,入子舍,竊問侍者,取親中廁牏,身自浣滌,復與侍者,不敢令萬石君知,以為常。
說文解字·巾部》:帔:弘農謂帔也。
方言·第四》:,陳魏之間謂之帔,自關而東或謂之襬。
廣韻·》::《說文》曰:下裳也。
太平御覽·》:子響密作啟數紙,藏妃王氏腰中,具自申明,云:「輕舫還闕而不得見,此苦之深,惟愿矜之,無使竹帛,齊有反父之子,父有害子之名。」
康熙字典·十五》:《急就篇註》,卽裳也,一名帔,一曰襬。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芳草東郊,外疎籬野老家,平疇一尺水,小圃百般花青箬閒耕雨,紅鬭采茶,村村寒食近,插栁徧檐牙」。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養姑一十六載,已啜薄糜,而奉姑必以甘脆,中厠牏,身自浣滌,殁則拮据喪塟。
御定駢字類編》:棊翻杜牧早春寄岳州李使君詩丨丨小局勢壚撥凍醪醅棊敵黄庭堅雨中花詞:西州縱有舞歌扇,誰共茗邀丨丨。
御定子史精華》:阿龍超劉義慶世說:王丞相拜司空,桓廷尉作兩髻葛策杖,路邉窺之,歎曰:人言丨丨丨阿龍,故自超。
西河集·卷九十七》:...敢言夫壻,未分明心,同幙雀伺燕之澣,滌伸鳥爪以抑搔,不意君過...
類說·卷五十一》:《湘東王》云:「幄中清酒馬硜錬,邊雜珮琥班龍」。
素問懸解·卷六 病論》:或皮膚(疒)痺不仁,則成風痺之證,肌肉臃腫作痛,則成瘡瘍之證,所謂病成而變也。
書敘指南·卷四》:中衣曰中
五代詩話·卷六》:帝令馮無方持后裾為之縐,唐人艷句,餘煖戀香韉,讀之心妒,況持湘江六幅耶!然宮奴赤鳳早並溫柔鄉竊之。
晴花暖玉詞·卷上》:露井春簾賜錦,恰小園纖綠扶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