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5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8第46 頁513第35 康熙字典: 頁336第05 辭海: 卷4頁79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5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ó ㄍㄨㄛˊ
粵語發音:gwok3
說文解字:巾部》幗:婦人首飾。从巾國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幗:婦人喪冠。又古獲切。
廣韻·入聲··》幗:婦人喪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一》幗:《唐韻》《集韻》古獲切《韻會》郭獲切《正韻》古伯切,𠀤音蟈。《說文》婦人首飾。《玉篇》𢂹也,覆髮上也。《晉書·宣帝紀》諸葛亮數挑戰,帝不出,因遺帝巾幗婦人之飾。又《廣韻》婦人喪冠。又《海篇》亦作蔮。《釋名》蔮恢也,恢郭,覆髮上也。魯人曰頍,齊人曰幌。《後漢·輿服志》夫人紺繒蔮。又《唐韻》《韻會》古對切《正韻》古外切,𠀤音〈巾貴〉。義同。《玉篇》或作簂。
反切:古對 (《廣韻·去聲··》) 古獲 (《廣韻·去聲··》) 古獲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omen's headgear; mourning cap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巾部》::婦人首飾。
三國志·明帝紀》:魏氏春秋曰:亮旣屢遣使交書,又致巾婦人之飾,以怒宣王
通典》:宋依漢制,太后入廟祭祀,首飾翦氂
三國演義》:孔明乃取巾並婦人縞素之服,盛於大盒之內,修書一封,遣人送至魏寨。
廣韻·》::婦人喪冠。
太平御覽·良將上》:亮遺之婦人巾,宣王怒,表請決戰,天子不許,遣辛毗仗節立於軍門以制之。
太平廣記·李固言》:因贈金皁襦,並不受,唯取其妻牙梳一枚,題字記之。
紅樓夢》:貞烈遭危,巾慘於「雁塞」。
全唐詩》:始來遺巾,乃敢排戈鋋。
康熙字典·》:又《集韻》古獲切,音
儒林外史》:向陳和尚道:「你看﹐他不過是個巾﹐還曉得看詩﹐怎有個鶯豆湖大會不作詩的呢?」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